学校新闻

药学院李佳教授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以血脑屏障为靶标开发新型脑靶向药物的邀稿综述

作者: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日前,药学院李佳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5.8)上发表题为 “Development of Novel Therapeutics Targeting the Blood–Brain Barrier: From Barrier to Carrier”的邀稿综述文章。

图示 穿透血脑屏障的药物递送体系

血脑屏障是一类特殊的神经血管单元。一方面,传统观点认为其主要角色是阻止有害物质进入大脑,从而保护大脑正常功能。但这种屏障作用极大的增加脑靶向药物进入大脑的难度。如何打破血脑屏障增加药物穿透一直是脑靶向药物研究的一个热点。另一方面,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血脑屏障也积极参与介导神经组织和循环系统的信息交流。血脑屏障完整性和功能受损在脑神经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这种兼具屏障和媒介作用的双面角色使得血脑屏障成为疾病治疗的一个独特的靶标。

该综述首先总结血脑屏障的组成元素及调节其结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的主要因素。作者随后探讨以这些因素为主要的作用靶标,利用增强这些关键因素的策略来维持或者恢复血脑屏障完整性,从而治疗相关脑神经退行性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等)和脑血管疾病(中风,血管海绵状畸形等)。接下来作者从相反的路径分析了如何通过抑制血脑屏障完整性相关因子打开血脑屏障。论文着重介绍了利用抑制紧密连接间隙蛋白和增加转胞吞作用来直接调节血脑屏障完整性,以及通过物理方法(如定位微波超声等)以及化学方法(可控炎症反应,血管新生,氧化,细胞骨架重组等)来间接打开血脑屏障的策略以及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的进展,并总结如何在维持血脑屏障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纳米制剂来穿透血脑屏障。随后,该论文以脑神经炎症为例,分析如何通过恢复血管完整性来治疗脑神经炎症疾病以及如何借助炎症及炎性细胞来递送药物使其穿透血脑屏障,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进一步彰显血脑屏障在治疗相关脑疾病所承担的独特双面角色。最后该综述探讨了以血脑屏障为靶标开发脑靶向治疗药物所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发展方向。该论文对深入开发脑靶向治疗药物提供了及时和有益的参考。

河南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李佳为第一作者, 河南大学药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河南大学冰洋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其余作者包括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相关单位的研究人员。该工作受到了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计划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10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