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新宋学”建设及学术思想座谈会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强化我校特色学科建设,构建“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交叉研究新领域,6月2日人文社科研究院、高等人文研究院组织主办了“‘新宋学’建设及学术思想座谈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社科联研究中心主任宋淑芳,《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马应福,开封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史彦军,开封市社科联副主席付卓慧应邀参加,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河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杨国安,河南省特聘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程民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负责人李申申等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育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二十余位学者参与研讨。座谈会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教授主持。

张宝明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宋学研究的历程,从享誉海内外的老一辈宋史学者王云海、姚瀛艇、周宝珠开始,我校一直是全国宋史研究重镇,在海内外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同时我校哲学系的创始人之一冯友兰教授,其新理学思想也是来自程朱理学。“新宋学”建设及学术思想座谈会”的举办,对于推动文史哲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凝练我校中原风格的特色学科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与会专家就“新宋学”的概念、内涵、学术脉络、学术体系与理论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程民生教授在发言中提出“新宋学”是用新理念研究、演绎、发展、应用宋代思想文化,强化中国在当代世界学术界的话语权。由此而言,中原学是树,河洛学是根,“新宋学”是果。程民生教授对“新宋学”概念的阐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

李庚香在总结时指出,综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各个朝代都创造了灿烂的思想文化,如先秦诸子之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在这些灿烂的思想文化的引领下,中国的农耕文明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直到今天,这些灿烂的思想文化仍然是当代中国价值体系与思想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宋代是中国文化的高峰,宋学是中国思想的一次大重构,宋学对中国,乃至整个东亚文化都曾产生了重大影响。河大立足开封,宋学研究根基深厚。而“新宋学”,对于理解中国根文化,阐释中国精神的内在基因,追溯魏晋玄学、宋明理学以及冯友兰先生新理学思想的学脉传承有着重要意义。当前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与这次复兴相伴随的必将是思想理论的新飞跃。只有对历史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理性思考,并将其知识化、概念化、系统化,才能形成新的理论。研究“新宋学”的概念、学脉,不仅是对宋代优秀思想文化的挖掘整理,而且是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对中原地方性文化知识体系重新建构与梳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河南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座谈期间,省社科联还与我校就期刊建设、会议研讨、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意向。双方将立足“新宋学”,进一步整合国内外宋学研究力量,深化“新宋学”研究内涵,挖掘宋学现代价值,助力我校“双一流”大学特色学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