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瑞思健康产业(河南)有限公司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作者:​赵晓芳 刘辰辰 摄影:刘辰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3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瑞思健康产业(河南)有限公司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 30 层会议室举行。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院长何建行,副院长李时悦,副院长郑劲平,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副校长许绍康,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牛瑞华,瑞思健康产业(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天龙等出席签约仪式。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医学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支部书记黄庆晖主持。

何建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中原文化发源地,是人口大省,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呼吸疾病是全国普遍的疾病,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郑东新区政府大力支持几方合作建设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对河南而言是一件重要的好事。呼吸健康相关的科研发展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符合人民需求,也必定会受到人民欢迎。在钟南山院士部署下,在各方合作下,希望我们实实在在做好项目内容的落实、落地,使它不断开花结果,在多方共赢中,为国家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做出更大奉献,为老百姓的呼吸健康提供更大更好的保障。

卢克平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呼吸疾病研究机构之一,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已成为呼吸领域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高地,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贡献。河南大学医学学科创办于1928年,近百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以朱德明、张效房和胡佩兰等为代表的医学大家和医务工作者,为河南乃至全国医学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河南大学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瑞思公司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河南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河南人民对优质医疗服务迫切需求的有力举措。河南大学将在资源配置、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政策倾斜和重点支持。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支持下,把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的呼吸系统疾病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造福人民。

牛瑞华在致辞中表示,三方强强联合,发挥各自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科平台、产学研转化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在中原科技城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打造国内一流的呼吸系统疾病科学研究与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医-教-研-产”一体化的医学科技创新平台,是郑东新区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郑东新区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尽早落地运营,与签约三方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我国呼吸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朱天龙在致辞中表示,瑞思公司作为项目牵头联络及产学研平台建设单位,将在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指导下,致力于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产学研事业发展,致力于高端人才引进利用、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转化及产业化,建立完善灵活的产学研机制,实现研究院与产学研平台、科研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瑞思公司承诺将竭尽全力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争取郑州呼研院早日落成运行,为钟南山院士团队进入河南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听完与会来宾致辞后,钟南山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他去过河南多次,很喜欢河南的城市。河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做得很好,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郑东新区的领导对健康医疗工作的重视,为推动区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关键环节保障。瑞思公司牵头协调各方建设,其模式符合产学研的结构和思路。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发病率高、疾病负担重、对人口健康威胁大等缘故,已成为全球性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的重要问题。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在呼吸疾病研究与治疗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围绕专业疑难问题,做更多深度研究;围绕河南大学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推出一些实质性举措;将预防和治疗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特色化的健康医疗发展道路。大家互相学习,共同努力,一起为河南人民的健康和国家医疗水平的总体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在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下,李时悦、宋纯鹏和朱天龙签署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战“疫”主题展览。签约仪式后,宋纯鹏向钟南山赠送了河南大学带给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礼物,即王立群的书和汴绣等。

据悉,河南大学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瑞思健康产业(河南)有限公司共建郑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是河南大学推进开放办学、服务河南和国家战略又一重大举措,有利于把学校学科、人才优势和国家医学先进平台相结合,促进河南大学医学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科的社会服务奉献能力。同时,也必将推动郑州健康事业发展,为河南乃至全国医学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