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河南大学站)在我校举行

作者:吴继娟 张新迪 摄影:吴继娟 李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医者职业精神的主旋律,6月12日下午,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率领的河南省卫健委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来到我校进行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属学院、医院以及科研机构教师代表和在校生代表等到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张若石发表讲话。他指出,讲好卫生健康故事,传播职业文化精神,对于引导广大医学院校的同学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报告会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能够将先进典型的精神转化为自己的理想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青春梦想书写新时代人生华章。

此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包含5名成员,他们分别是全国最美乡村医生郭光俊,首届河南最美医生韦德华,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宋静,洛阳中心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牛晓华,全国最美医生胡佩兰的学生唐利平。报告会上,5名成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自己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故事,让我校师生深受榜样力量和医者职业精神的感染与启迪。

最美乡村医生郭光俊自15岁便做了村里的“赤脚医生”,50多年来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和父老乡亲。少年时他苦心钻研医书,无数个夜晚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雪夜里他不畏寒风,只为患者平安;三十年他坚持送药送衣,温暖了乡亲们的心......50多年他始终恪尽职守,他用生命守护着这一方土地。首届河南最美医生韦德华动情地说,她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一个个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病人转危为安的那一刻。她用双手焐热听诊器的那一瞬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医者的大爱仁心。常年抢救病人于生死边缘的她承受着各种压力,但她从不懈怠、从不言弃,她用职业坚守换来一次次病人与死神的擦肩而过,挽救下生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宋静在家人与职业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当艾滋病阴霾袭来时,她主动请缨到任务最繁重的村庄去筛查和诊治;当看守所出现艾滋病,她主动要求在牢房里与艾滋病病人一起吃饭。她的坚持融化了病人内心的坚冰,她知道,只有自己辛勤耕耘,播撒爱的种子,才能收获爱的希望。洛阳中心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牛晓华讲述了她的同事王晓阳的感人事迹。2016年10月2日,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医者没能留住自己,留下了自己的眼角膜离开了。王晓阳在查出自己患有恶性肿瘤后依然惦记着病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品德与操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这是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胡佩兰的颁奖词。她的学生唐利平深情回顾老师生前的点滴感人事迹,激动之情难以抑制,不禁泪洒会场,现场师生更是被胡佩兰的医者大爱和职业操守深深感动落泪。这位用98年的岁月守护病人、奉献医坛的老人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医者,她留给这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我们回家吧!”

报告会结束后,孙君健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报告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使我校医学院的师生从不同侧面了解了新时代健康卫士的崇高精神内涵。这些榜样的感人事迹,犹如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他说,河南大学新的医学院建立起来之后,职责只有一个,就是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医疗工作者。一直以来,河大医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大格局”,这种“大”体现在理想之大、追求之大、责任之大。通过构建医学院文化价值体系,不断培养医学生具有敬畏生命、大医精诚的人文情怀,崇尚心忧、忠诚担当的家国情怀,以及静心笃志、合作共享的合作情怀。他强调,要成为像这些先进事迹中一样具有大爱的人,我们要做到三个字,一是“比”,要比照这些先进典型,找找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二是“学”,要学习他们工作的思路、方法、标准等先进之处,学习他们对党的忠诚与伟大精神;三是“做”,唯有行动才能见真知,只有通过落实,才能把他们那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熟练地运用到工作实际当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