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杨中华率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高校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图1杨中华(左三)与Sakkie Pretorius(右三)举行会谈

图2杨中华(左一)与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3杨中华(左二)与Jim Piper(右二)、Nicki Packer(左一)合影

4 杨中华(前右三)一行与Michelle Hoodbhoy(前右四)等合影

5 杨中华(右四)与刘宏(左三)举行会谈


近日,应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莫纳什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邀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率团赴上述高校进行友好访问。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大学外语教研部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出访。

在麦考瑞大学,杨中华一行先后参加了“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海外人才专场招聘会”、两校深入合作洽谈会、三场专题对接交流会和成果洽谈总结落实会。在人才招聘方面,杨中华和麦考瑞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David Harrison副校长共同出席了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海外人才专场招聘会及Nano-brain Research Symposium by the Faculty of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学术会,并分别致辞。双方共同认为,两校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在人才交流、人才互派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有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杨中华代表学校邀请与会的青年学者们到河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希望优秀的中外青年学者加盟河南大学,共同参与一流学科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吴建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人才政策。在推进合作方面,麦考瑞大学科研副校长Sakkie Pretorius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一行,杨中华与Sakkie Pretorius就两校开展深入合作进行磋商,两校共建的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目前运转顺利,以此为基础,双方应大力推进在教师互访、博士后及博士生联合培养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相关部门和学科负责人应加强对接,积极有序落实。Sakkie Pretorius副校长是国际上农业、生物技术等方面的著名科学家,他愉快地接受了杨中华的邀请,将于今年10月来访我校,将就生物技术、农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广泛洽谈和深入合作。集中会谈结束后,双方分成三组进行合作对接洽谈。在项目落实方面,外语学院院长杨朝军与麦考瑞大学人文科学学部语言学系Stephen Moore教授、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关合凤与麦考瑞大学英语学习中心主任Pamela Humphreys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与麦考瑞大学生物科学系主任Michelle Leishman教授分别进行洽谈,就教师访学研修、科研项目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建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或具体合作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实施。期间,杨中华还会见了麦考瑞大学前科研副校长Jim Piper教授和麦考瑞大学糖蛋白特聘教授Nicki Packer博士,杨中华希望他们能继续在两校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关心两校的科研合作。连续两天洽谈工作结束后,麦考瑞大学国际处及相关专业的负责人与我校代表团举行了落实两校洽谈成果总结会,并就达成的共识起草合作协议以及部分项目推进协调对接工作。我校青年学者师冰洋教授参与上述活动。

在莫纳什大学,杨中华与该校跨国教育与渠道开发总理事Michelle Hoodbhoy进行了工作洽谈。Michelle Hoodbhoy表示,两校已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正在推进的外语专业方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已进入签订阶段,很快进入实施阶段。杨中华表示,河南大学非常重视与莫纳什大学的合作,对加快推进两校开展实质性合作表示赞同,希望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具体合作项目不断深化,同时参照外语专业的合作模式,加快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合作与交流。随后,该校研究生院、科学院、语言文学院、生物科学院、国际合作与招生处等部门负责人与我校代表团进行针对性洽谈,达成多方面合作共识。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杨中华与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进行会见。双方就高校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提升、专业教师的培训和学生长短期培训进行洽谈,并达成合作共识。杨中华还会见了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新加坡分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学院王鹏教授,他希望王鹏教授能常到河南大学交流与合作,为河南大学推荐优秀的人才,同时也欢迎王教授在河南大学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加快我校相关学科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杨中华一行还参观了南洋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数理科学学院等。

出访期间,杨中华还看望了我校在麦考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的青年教师,希望他们在国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健康生活,并要求部门同志,要多与国(境)学习的老师联系交流,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1964年建校,拥有商业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学院三大院系,主要学科有经济与金融、管理、教育学、语言学与心理学、人文学科、法学、社会学、文化媒体、激光研究、环境与生命科学、信息与电脑科学等,其中会计专业名列澳洲第一,MBA课程名列澳洲和亚洲第一,精算专业列入全球15强。教职员2221名,65%的教员拥有博士学位。麦考瑞大学世界排名前2%的大学,澳洲排名前10,世界最国际化的大学排名全球第50名前后。在校学生超过39000名,来自100多个国家,拥有156000毕业生的庞大校友会,每年授予约10000个学位,国际交换生项目达150多个,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

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于1958年建校,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的盟校成员,在墨尔本有七个校区,在校学生数达63002人,其中国际学生占比35%。莫纳什大学由十个院系组成,其中包括:商业与经济,工程,信息技术,医学,护理和保健,艺术和设计,科学,法律,教育,人文等,以上院系均设有本科、硕士及博士生课程。莫纳什大学以其卓越的教学和精湛的科研蜚声国际,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其综合实力在各大学中名列前茅,也是享誉世界的密集研究型大学,被评为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莫纳什大学2019年QS排名59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为国际科技大学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Technological Universities,简称G7联盟)发起成员、AACSB认证成员、国际事务专业学院协会(APSIA)成员,是新加坡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为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2018 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第11名,QS2018/2019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名列第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