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怀念郭天榜副校长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022年12月19日,郭天榜老师驾鹤西去。惊闻噩耗,先是难以置信,继而泪如泉涌。长哭不已之中,郭天榜老师的音容笑貌愈发清晰,诸多往事浮上心间。

多年前,我在外地工作,很多时间耗在了来往通勤之上。车上闲暇,就会忆及在河南大学工作时的旧事,兴之所至,曾随手写过几篇忆旧文章,其中一篇《榜爷二三事》,就是写郭天榜老师。

文章很浅陋,不过倒是真情流露。写时考虑不多,更没有想到以后会再回河南大学工作。文章传出后见仁见智,有喜欢的,也有不少批评。说句题外话,后来这篇小文还给我惹了不少麻烦呢。几次有人向上反映小文,历数不少罪状,闻之哭笑不得。我笑答说他们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是用庙堂之高去度寻常百姓之人情世故……话虽如此,但我深知文章有许多不足和遗憾,其中最大的歉意,是行文不够庄重严肃,有戏说味道。

现在想来,我和郭老师之间称不上“过从甚密”,所有交往不过是正常的师生之情、同志之谊,可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交往较多的一段时间,是我们同为河南大学副校长的2001至2005年。当时班子中我年龄最小,不到40岁。大家都关心我,帮助我,郭老师也是一样。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五年间,大家奋斗着、努力着,既有事不如意的痛苦,也有事业成功的快乐……这五年是我一生中印象最深、受教受益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段,值得认真总结、认真书写。作为曾经班子中的一员,我想分享几点感受和体会,这既是对那个理想主义时代的怀念,也是对郭老师的纪念。

五年间,先是孙培新同志任校党委书记,孙书记调省里工作之后,由张秉义同志接任书记,校长一直是关爱和同志担任。班子在书记、校长带领下,既团结奋进,又生动活泼,工作卓有成效。

这五年我最大的学习体会之一: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本领。当领导就要能担当,练就一副铁肩膀。

当时班子成员每个人都经历丰富,才华横溢,又充满魅力。他们既经历过十年动乱的磨难,又经历过改革开放的洗礼。每个成员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和高超的能力,在工作中能独当一面、尽显风采:孙培新书记是下乡知青,上大学前做过基层干部,大学期间就在重要期刊发表过哲学论文,大学毕业后又到基层一线工作,年纪轻轻就被任命为书记、县长。多岗位的历练,让他讲话或主持会议,总是轻松自如、游刃有余。张秉义书记学化学出身,常有出其不意、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招。秉义同志还精通乐理和武术,他的领导艺术像他弹钢琴和指挥一样,协调一致而且优雅从容。关爱和校长一直是我敬重的兄长。他做副校长时,我做科研处长,他是分管领导;他做校长,我接替他做副校长。爱和同志是一位大学者,对河大有大爱与大情怀。郑邦山副书记睿智谦和,处理各种复杂棘手问题时举重若轻;周铁项副校长能力出众,是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高手;王发曾副校长是位名师,课讲得好,也擅长演讲,他才思敏捷,时常妙语连珠,能够将对学生的爱融入言传身教,在青年学生中拥有无数“粉丝”;郭天榜副校长通文达理,多才多艺,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纪委赵振海书记严谨细致,公正无私,自家孩子只做个普通临时工……

那一届班子做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开放办学,开始了与中科院、社科院合作,开启了河南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新校区,启动并建成金明校区;博士点建设有大突破大发展;科研平台实现大突破,建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等。

这五年我最大的学习体会之二:无私出智慧,方能当表率。当领导就要讲奉献,心底无私天地宽。

说当时的班子成员有大智慧并非是说他们个个都是天才,有先见之明,而是说他们也是平常人,但常常能定下非常之策,做出非常之事,立下非常之功。究其原因,在于他们想工作办事情,常思立党为公,故能超越个人的局限,超越一时的利益,去谋求学校更大的发展。因而做出的决定往往能赢得大家的拥护和称赞,事情办得漂亮完美,此即大智慧也!相反,一个即使很聪明的人,如果走不出自己的小圈子,所做的决定、所办的事情就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这便是没有大智慧。郭天榜副校长分管基建工作期间,曾主持建设仁和家属院,当时因房价等问题,郭天榜副校长遇到过一些不解和质疑,但他心地坦荡,从来不争不辩,只是将工作做得更好。后来同志们因此改善了住房条件,人人受益,才得到大家的理解,郭天榜副校长的大智慧也尽显无疑。

这五年我最大的学习体会之三:大爱显情怀,从未忘初心。当领导就要有情怀,为民甘当孺子牛。

所谓仁者爱人,有仁爱之心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和同志是这方面最好的典范。爱和同志既是一位有学问的大专家,又是一位有情怀的教育家,他在河南大学学习和工作45年,先后任校长、书记16年,为了学校的发展夙兴夜寐、尽心竭力,用“以校为家”这四个字来形容最为贴切。正是对学校这种深沉的爱、对师生这种真挚的情,让他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之时总是能胸怀全局、前瞻谋划,体现出与众不同的大格局和大境界。黄亚彬副书记把一生献给河南大学,弥留之际仍牵挂学校人才引进和事业发展,最后牺牲在工作岗位。郭天榜副校长为人低调,没有一点架子,他不但和同事、老师、学生平等相处,对学校的务工人员、周边的商贩也能充分尊重,结为朋友,颇有古时信陵君的遗风,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爱无疆”。不仅几位校长如此,那一届的班子成员都是充满“大爱”之人,这种爱浸润着浓烈的人文气息和昂扬的奋斗精神,也体现着河南大学自信、从容、厚重的文化。

而今,郭天榜老师离我们而去了,但我相信,他的精神风范一定会长存世间。我常常想,对一个老师好的怀念,就是常常能够想起他,觉得他仍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想到他就能感到温暖、获得力量、得到成长;对一个老师更好的怀念,就是能继承和弘扬他的高风亮节、敬业精神和无私品质,将这些优秀的基因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让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对一个老师最好的怀念,就是沿着老师走过的足迹接续奋力前行,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做一个好老师,把教书育人这个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做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让我们将心中的无限悲痛,化作无尽思念,以之催生前行道路上再创佳绩的无穷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