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园区长”史富强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0月29日,是史富强在学校实施封控管理后在校下沉一线的第六天。这天上午,一件小事让他“破防”了。

作为金明校区研组团五栋学生公寓楼的园区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负责协调所在园区下沉干部、教工志愿者为7000余名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连日来与园区同学们朝夕相处,认真负责、平易近人,即使穿着厚厚防护服和口罩也始终面带笑容的史富强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喜爱。

这天上午,经过沟通协商,学校后勤部门给同学们采购了一批薯片,平均每两位能分到一包,这份额外的“惊喜”让同学们高兴坏了!几位女同学从阳台上远远地看到了史富强,大声喊道:“老师辛苦了!”史富强回问道:“饭菜质量如何?能不能吃饱?”孩子们异口同声:“饭菜非常好——谢谢老师——谢谢师傅——你们辛苦了!”“那就好,那就好。”史富强连连回道。因为隔了一段距离,孩子们的呼喊声颇有点隔空喊话的“调调”,让这场师生间的互动别具一格,在空气中凝结回荡。距离远,心却那么近,史富强不禁湿润了眼角。

当天晚上,史富强在自己的《下沉日记》中写道:“孩子们太好了,他们知道感恩,体谅学校的难处,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为学校最终打赢这场硬仗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能够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是我一生中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史富强所在的园区防控压力较大,志愿者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逆向而行,舍小家、顾大家,深入园区宿舍,与广大学生并肩站到一起,全力维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都让史富强动容难忘。“我们园区16号楼长夫妻两个都战斗在学校抗疫一线,因防控要求,虽近在咫尺,却始终各忙各的;17号楼长是位年轻的妈妈,该楼住着1300多学生,工作压力很大,忙忙碌碌的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家人、孩子认真沟通交流了;我们学院办公室主任家里孩子小,没人照顾,只能让爱人请假在家陪孩子,他则全天候坚守在学校,一方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的综合调度,另一方面还是下沉志愿者,每天往返学院和公寓园区;还有18号楼一位志愿者腰肌劳损,硬是咬牙坚持一趟趟往楼上运送饭菜,还自嘲说自己是‘轻伤不下火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现在我们还没有到欢呼胜利的时候,防疫任务还很艰巨,大家务必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吸取反面教训,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史富强一边鼓励连日来高强度工作、较为疲惫的园区下沉干部、教工志愿者们,一边也不忘提醒大家学校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一定要秉持慎终如始的态度做好接下来的每一项工作。

说完这些,“园区长”史富强带领大家遂又匆匆投入琐碎而繁重的防疫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