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楼长”的一天

作者:杨飞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此波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担任仁和学生公寓园区1号楼AD段的楼长,从教学一线到抗疫一线,角色的转变要求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自10月25日入住明伦校区办公室至今已满一周,为进一步深入园区开展工作,减少路途间的奔波与时间,我于29日晚入住仁和学生公寓的1号楼B221宿舍,开始与同学们并肩战“疫”。

清晨、午后、暮色降临、星月交辉的不同时刻,我用快速的脚步丈量过整个仁和园区。同心抗“疫”践使命,守望相助显担当,如学校数百名下沉一线的教师志愿者一样,我认为,急学校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只有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安危与共,风雨同舟,才能在小小的“楼长”岗位上,迸发出大大的能量。

早上6时,闹钟的响声像一声冲锋的号角,提醒我即将投入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迅速穿上“战服”,奔向1号楼AD段,与住在同一楼段的四名外语学院辅导员汇合。我们负责的1号楼AD段中居住着1389名本科生与研究生,涵盖明伦校区5个学院,学生人数较多,涉及院系较广,要求我们秉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完成所有学生核酸检测和物资保障工作。

“各位老师,我们先开例会,今天我们的任务仍然以给学生送餐为主,同时大家仍要做好学生们的教育引导,多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诉求,畅通学生们反映问题的渠道,并提醒大家保暖防寒。”简单的例会后,我与各位驻守在仁和公寓的辅导员老师们已各就各位。

“同志们,餐到了!”当我看到远处送餐的“大白”骑着电动三轮车快速向我们负责的楼段驶来时,情不自禁地吆喝了起来,此时负责本楼段的“大白”志愿者们摩拳擦掌,立即做好早餐配送的准备。餐车一停,大家便双手提着餐包,步伐矫健地将早餐移至楼内。先点数,再配送,每个楼段每层的学生人数、宿舍数,早已铭记于心。清点完毕,便开始楼上楼下轰轰烈烈的“送餐运动”。所有志愿者老师们都默不作声,只有急促而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大家集中精力将一包包热乎乎的早餐运送到各个楼层,期待着同学们开门领餐时那一喜悦的时刻……

为保障基本生活需求,改善学生的生活质量,学校不时为学生配送不同种类的物资,给学生们带来连连不断的惊喜。8时30分,我看到满载保障物资的货车缓缓驶入仁和公寓院内,停在了离1号楼AD段不远的地方,打开货箱的瞬间,我看到堆积成山的一箱箱红彤彤的苹果。红色代表着喜气,象征着吉祥,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此时的红苹果更具意味。它们寓意着一种希望、一种信念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当我们把苹果送到学生们的手中时,我想,甜甜的滋味一定会浸润大家的心田,感受我们河大人在逆境中“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

11时50分,午餐如约而至。我和志愿者老师们又投入到发放午餐的工作中。午餐不同于早餐,分量和重量都有所增加,一份米、一份菜成为这些天餐食的标配。分餐时为便于清点,我们将米饭与菜品分开摆放,于是楼道间呈现出白色与其他色彩泾渭分明的景象,蔚为壮观。正当我们送餐时,又有大量的生活用品纷至沓来,需配送至其他楼段,于是我骑上电动三轮车,迅速掌握驾驶方法,将各类物品迅速转运至相应楼宇当中。

当最后一份午餐送到学生手中时,已近13时,我和学院教务办的李秀岭老师回到宿舍匆忙吃完午饭,进入预约好的视频会议,随即与外语学院辅导员们交流学生当天核酸检测的情况,并布置相关工作。

下午15时许,出现突发情况。一位学生牙龈肿痛,无法忍受,她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经医生诊断后开具了网上处方,我立即联系园区副区长涂钢老师,领取一盒罗红霉素胶囊,做好防护后来到学生所在楼段,由于该楼段仍处于封控状态,我把药物交与楼层负责人,让学生及时用上药,并持续观察学生的健康状况。

为学生送完晚饭,已接近19时。10分钟后,我要在线上为本科生授课,讲授的课程为《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结合自己参与防疫工作的切身体会,我为学生生动地讲述了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得到了学生们暖心的回复,顿时倍感鼓舞,深切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楼长”岗位的意义。

21时30分的宿舍里,我总结一天的工作内容,与辅导员交流当天的工作体会,再次查看仁和小分队群里的通知与信息,梳理当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列出明日工作清单,与辅导员和志愿者沟通个别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和策略。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时刻萦绕在我的耳畔,为投入新一天的工作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什么是“初心”?此时,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最真切的“初心”。什么是“使命”?现在,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就是最重要的“使命”。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着疫情歼灭战,每个人都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学校各部门及志愿者的坚守下,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一定能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