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发生在仁和公寓园区的几件小事儿

作者:李佳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本文内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院党委书记带领学院教师下沉一线”“日夜坚守的‘大白’通宵值守”“后勤人员通力协作保障数万名学生三餐供应”“分层分寝精准高效展开核酸检测”……战“疫”特殊时期,每个人仿佛都被疫情裹挟着,可这世界总有一群人给你惊喜,他们在封控期间奔赴“战线”担当作为,坚定师生抗“疫”决心,牢筑校园抗疫防线。这些天,发生在仁和公寓园区的一件件件小事儿不断地温暖着大家的心。

“箱”信

一个小小的冷藏箱,一颗大大的爱心。

仁和公寓1号楼B段的刘洺丹同学因存放药物的冷藏箱损坏,前一段时间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新的。快递显示已经到了仓库,但在疫情封控的形势下,“怎么取”成了大问题。为了让学生能尽快使用上新的冷藏药箱,不让药品变质作废,负责该楼的楼长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和学院行政办公室副主任朱启老师可谓想尽了办法。

朱启老师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联系顺丰快递总站的负责人,查询到该快递现在所处的分站点位置,可因为疫情封控,工作人员多数在家不在岗,无法帮助他直接找到快递,于是,朱启老师只能一个人到快递所在的站点查找。积压了近一周的快递堆积如山,虽然都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分类,但寻找起来依然十分不易。朱启老师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了近一个上午的翻找,终于找到了写着刘洺丹名字的那个小小的纸箱。拿到箱子的那一刻,朱启表示像寻到了宝藏一样的开心。他赶忙开车把箱子送到仁和公寓园区,交到驻点的宿云龙老师手上,由宿老师转交给学生。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刘洺丹虽然至今都和这几个欧亚国际学院老师没有谋面,但她心中充满了感激、感动和感谢,她感叹道:“快递那边一直联系不到值班的工作人员,只能麻烦老师去翻找,虽然快递点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说这些快递都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处理,但我依然担心老师会有风险。这只是一个小心的冷藏箱,但当我拿到的时候,心里面是满满的温暖。真的能感受到那份事事为学生考虑的心,还有那句‘有需要给老师们说’的真正含义。”

不论是校内校外,都是我们的学生

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是广大教职工深深的牵挂。10月27号上午,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的学生黄文瀚在市区隔离点隔离期间低烧持续了近一个星期,虽然核酸检测结果正常,但他依然承受着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面临药物的紧缺和隔离区封控的问题,辅导员李琳虽然人在仁和公寓园区,已经承担着所在楼的很多工作任务,但也一直牵挂着这个在外隔离的学生,她把该情况汇报给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黄鑫第一时间联系明伦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考虑到隔离点物资人员有限,最后决定从河南大学校医院调取药品给该同学和同在一个隔离点的其他两位河南大学的学生一起送去。获得审批领取药品后,朱启老师去校医院为欧亚国际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取了药,立刻赶到隔离点为学生送了药。

每天确保三餐的准时供应,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每天穿着防护服衣衫都会被汗水浸透,很多时候,给学生送完餐去吃自己的饭时,饭已经凉了。

他们最在意的还是学生的健康平安。像这样奔赴一线的老师有千千万万,他们是漫漫长夜的光,光芒汇聚成了黑夜的璀璨星河,温柔了岁月的碧海长空。

欧亚国际学院学生说:“最开始的时候药物供给成了困难,当给老师们反映后,每天准时都会有药物的供应。每次拿到药都会想到老师们为隔离的同学送去温暖,心里止不住的感动。”

特殊时期的返“家”路

“遇到问题怎么办?想尽一切办法解决!”10月27日晚十一点半,欧亚国际学院的白歌因呼吸困难,室友拨打了120。辅导员李琳得知消息,立即赶往宿舍,打电话请示了校医院副院长张书申后,把学生送到救护车上。白歌在吸氧后慢慢恢复正常呼吸,但因着急下楼赶往公寓门口,测量温度稍高于正常温度。随后急诊部门的人又将其送往发热门诊,再次测量体温正常,这时他的快速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阴性,她松了一口气。同样松了一口气的还有不停打电话关注她情况的辅导员李琳老师。白歌在医院观察了一晚上之后被医生允许返回学校。

第二天早上返回学校的路途中,由于开封市全市静默,关卡处社区人员不允许其通行。李琳和黄鑫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社区人员沟通,又联系铁塔派出所民警把他送至明伦校区南门口,历经两个多小时,该生终于在老师们的协调帮助下成功返校。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该生需要先到校医院进行隔离观察。黄鑫在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后,当晚九点多和朱启赶往校医院给学生送了两套新的被子、一些洗漱用品,还有牛奶、面包、卫生纸、口罩、消毒酒精等,并反复叮嘱学生照顾好自己,有需要及时联系。

学校老师们始终把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老师对学生们的关爱就像小草一样,汇聚接力显现出强大的力量。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筑起了保护学生的屏障。

白歌说:“感谢一直无私奉献的老师们,也感谢我自己足够幸运,能遇到那么好的室友和那么好的老师。”

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尽职尽责、日夜不停的守护,在这个微寒的深秋,师生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总有一天,疫情终将过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让我们心存希望,用爱拥抱明天,等待疫情彻底结束的那天到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