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大故事︱数学大师河大情

作者:史富强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陈景润先生是中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3年7月厦门大学数学系毕业,先后在北京四中和厦门大学任教。在华罗庚先生的奔走努力下,1957年10月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73年发表了(1+2)的详细证明,被公认为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1981年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6年3月19日在北京去世,年仅63岁。2019年9月25日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名单。陈景润先生生前情牵河大,非常关心河南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建设,并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1978年1月,《人民文学》发表了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徐迟先生的长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文章详尽描述了陈景润先生不畏艰苦、勇攀科学高峰的先进事迹。随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破例用三大版的篇幅转载了这篇文章。中国大地迅速刮起了“陈景润旋风”,他成了科学的代名词。科学家一夜之间成了最时髦的职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俗语挂在人们的嘴边。陈景润先生的美名飞扬神州大地,几乎家喻户晓。

为加强对河南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导,1983年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数理部学部委员、国际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先生应邀到河南大学讲学,并被聘为该校名誉教授。这位数学家的到来,轰动了校园内外和整个开封城。人们都想争先目睹先生的风采,亲耳聆听先生的教导,深入了解先生的事迹,学校也准备盛情接待一番。然而,这位令全球瞩目的数学家,却有一颗超乎寻常的平常心。他注重实际,珍惜时光,讨厌俗套。陪同陈景润先生来校访问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张锦文教授解释说,陈教授不善社交,这次接受河南师大(河南大学当时的称谓)邀请时,就定下了三条:一不住宾馆,二不参加宴请,三不会见新闻记者。这样做一是为国家节约开支,二是节省大家的时间。这也是他长期以来的作风,据说在国外讲学期间,他节衣缩食,将节省的外汇上缴国家,在国内出差坚持不坐软卧,不住宾馆,不参加宴请。

为维护陈景润先生的“约法三章”,学校负责接待的同志真是左右为难,厉兵秣马、摩拳擦掌、准备全方位宣传报道盛况的校报记者们也因“不会见新闻记者”这条犯了大愁。在河南大学访问期间,陈景润先生真的没住宾馆,连招待所也没去,就住在学校小礼堂的会客厅里,吃饭就是简单饭菜,有人专程给他送去,陈教授本人对此却很是满意。他说:“反正得得罪一次人,不过这样做很有必要,大有好处。”他的约法三章使不少来访者吃了闭门羹。著名拓扑学专家、河大数学系刘亚星教授当时说:“为中国科技事业捍卫他的时间。”张锦文教授也说:“陈景润的这个坚决措施我们支持,坚决捍卫。”

刘亚星教授是张锦文教授的老朋友,为尊重陈教授的“约法三章”,就取消了学校的宴请和校报的人物专访,改由刘教授出面请陈、张二位教授一起到家中吃顿便饭,以示欢迎之情。陈景润先生开始对这“到家吃便饭”的说法也坚决反对,好像过去曾上过当似的对张锦文教授说:“什么便饭,其实比在美国吃的还好。”张教授忙解释道:河南人比较实诚,说一是一,刘教授热情相邀,咱就去家里吃碗家常面还不行吗?最后陈景润半信半疑地说:那好吧,就吃碗家常面。在刘亚星教授准备的家宴上,陈景润先生除尝了几片莲菜外,真的就只吃了一碗家常面。饭后他连声说:“好,好,这顿面条好!河南师大的同志办事实在,守信,我喜欢。”此后,先生在河大期间说话做事的确少了几分戒心,却多了许多信任和理解。

10月17日下午,陈景润先生在河南大学大礼堂作了一场组合数学的学术报告。据当年有幸到现场聆听报告的老师们回忆,报告会吸引了校内外大量热情的听众,大家争相亲眼目睹国内最闪亮的学术明星,大礼堂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真是一票难求。报告会结束后,学校领导意犹未尽,又安排数学系的部分教师及相关人员和陈教授一起召开座谈会。在热烈的发言中,与会同志谈到:河南地处中原,人口有7500多万,土地有16万平方公里,竟没有一个学部委员,也没有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我国数学学科学术刊物很少,一般数学期刊发表的文章又要引证大量文献资料,使不在京沪的学者查阅资料很不方便……陈先生听后非常同情地说:要振兴中华,首先要振兴中原。他还主动提出,要酝酿创办一个全国性的数学期刊,主要发表“自封”式的文章。

经过陈景润先生及各方面一年多的积极努力,1986年,一本名叫《数学季刊》的综合性数学专业期刊在河南大学正式创刊(我国数学界委托河南大学承办)。1986年初,陈景润先生再次莅临河大,参加了在学校小礼堂举行的《数学季刊》编委会首次会议。该编委会由名誉主编华罗庚院士、苏步青院士、吴文俊院士和程民德院士,名誉编委包括丁夏畦院士、谷超豪院士、潘承洞院士、王元院士、冯康院士及陆启铿、龚升、王梓坤、吴祖基、张广厚等著名数学家组成。陈景润院士为首任主编,副主编刘亚星教授、张锦文教授,编委由李大潜院土、李邦和院士、张景中院士等40多位数学家组成,河南大学孙荣光教授担任编辑部主任。《数学季刊》以推进数学研究,介绍和刊登国内外创造性研究成果、指导青年数学工作者进行数学研究为宗旨,登载具有创造性的研究论文、研究简报和专题研究综述等3类文章。

从1994年开始,《数学季刊》进入中国北京图书馆核心期刊,是较早进入核心期刊的数学刊物之一。《数学季刊》是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俄罗斯《文摘杂志》,以及国内的《中国数学文摘》《中国科学文摘》《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的文献源或源泉期刊,影响因子逐年提高。1996年以前该刊一直是中文核心期刊,改为全英文版后,成为国内出版的外文类核心期刊,在数学类科技期刊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促进数学成果交流,特别是对促进河大对外学术交流,提升河南大学知名度、美誉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加强河大数学学科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另外,为提高河南大学数学学科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学校曾经将基础数学专业八五级研究生王天泽同志选送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跟随陈景润先生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6月硕士毕业后,王天泽继续跟随陈景润先生攻读解析数论方向博士研究生,并于1991年6月获博士学位返校工作。王天泽教授曾担任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数学季刊》副主编、基础数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

今天的河南大学已经作为“双一流”高校重返国家队,肩负着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历史重任,河大数学学科作为支撑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也已今非昔比。在学校11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抚今思昔,我们不能忘记一代代为河南大学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校友,更不能忘记像陈景润先生那样默默支持和无私帮助过学校建设的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名流。河南大学今天的辉煌,是大家齐心协力、前仆后继、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结果。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