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大故事|古往今来话河大

作者:王明钦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开栏的话:

110年前的1912年,一所书香浓郁的新式学校——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追随着清末新学的浪潮,扎根黄河之滨。

“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自建校之初,河南大学便担负起了民族复兴、中华崛起的责任与使命。这里是传播真理、唤醒民众的阵地,是探索科学、学术交流的殿堂。范文澜、冯友兰、董作宾、徐旭升等一批批饱学之士在这里传道、授业、解惑,邓拓、马可、尹达、石璋如、杨廷宝、白寿彝、姚雪垠等一位位政界要人、科坛巨匠、学界名流和文坛泰斗从这里走出……

百十征程,河南大学始终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追求学术独立,投身革命洪流,为国育贤,初心未改,描绘出一幅心怀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恢弘画卷。

伴着新时代的华彩乐章,河南大学整合优质资源,重塑学科体系,谋划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湖河湾”实验室体系、“5重5工3基地”平台、“六中心”人文社会科学振兴体系,启动“111”人才强校计划,解决“卡脖子”的科学问题,构筑“三区两院”一流大学的物理空间……

胸怀建设一流大学的梦想,这所百年名校奋进的步伐愈加有力,正在迎接新的日出。

百十载薪火相传。每一片新芽,每一次花开,每一处跌宕,每一次超越,皆孕育着希望,积蓄着力量。“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行的路”。2022年9月25日,河南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盛典。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上,特开辟“河大故事”专栏,为你讲述110年间的110个动人篇章。

深情追忆似水流年,是为更好扬帆出发。


河南大学是一部厚重而恢弘的“书”,一幅记录着沧桑历史、厚重文化并交融着现代文明的厚重长卷。

文脉

河南大学创立于1912年,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始建于河南贡院旧址(明伦校区所在地)。

一千多年前,即后周显德二年,后周在此建立了全国教育最高领导机关——国子监。

北宋端拱二年,太学与国子监合而为一。宋徽宗崇宁年间,礼部正式兴建贡院。据《宋史》记载,“开宝寺为礼部贡院”,鼎盛时期包括铁塔公园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如今铁塔公园已并入河南大学)。可见,自古至今,河南大学就被视为开封的文运之塔。

公元977年,宋太宗在开宝寺举行“闻喜宴”,宴请新录取的500名进士。

金代接续前朝,仍设国子监于此。世祖至元十六年(1279年),改此为河南贡院。明、清两代,河南贡院曾在开封城内几度迁徙,至清雍正九年(1731年),河南总督田文镜重新选择此处改建河南贡院;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河南贡院被黄河洪水冲毁,次年被重修,号舍有万余间,成为全国著名的四大贡院之一。

1902年~1904年,河南贡院又连续举办了两届顺天乡试和两届全国会试。一时学子云集,人才荟萃,热闹非凡。1906年,慈禧太后下昭:“著即自丙午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这样,1904年的甲辰科会试成为清朝最后一次全国会试,而河南贡院也成了延续千余年的封建科举制度的终结地。

1912年4月29日,《大中华报》刊登了《筹备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在报纸的正中间,林维镐、林伯襄、刘铭晟、王敬芳、龚肃健、房瓒先、王印川、万鸿图、刘名勋等几位大先生大声疾呼:“夫国之强,强于学,一省亦然。”

1912年9月25日,预校招收第一届英文科两班,共计140人,因校址比邻铁塔,预校学生被称为“铁塔牌”。

弹指一挥间。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与明清城墙相邻,多了几分沧桑;与千年铁塔为伴,多了几分气象。百余年来,从河大校园走出的60余万名各类人才,笃定爱国之情,投身强国实践,成为名副其实的“铁塔牌”。

传承

之后,河南大学虽数易其名、屡经变迁,但“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初心不改,“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薪火相传,河大师生爱国荣校的情感愈加强烈。

从1937年开始,河南大学成为中国唯一在敌前坚持办学的高等学府,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潭头、南阳荆紫关、陕西汉中和宝鸡……在中国版图上走过万水千山。

八年五次迁徙,3000个日夜坚守,2000里风雨执着,河大师生手无寸铁,却不畏生死,将课堂作为战场,把读书当成战斗,以血肉之躯守护着千年积淀的文化命脉。

一所大学与一个国家的命运如此息息相关,难以割离,是世所罕见的。

1945年12月底,河南大学从宝鸡迁回开封。经历了八年抗战办学生活的师生,当走进虽经浩劫却依然矗立的大门,仰望门额上“国立河南大学”的校名、“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柳金字校训时,难抑内心的激动,“历经磨难的河南大学又像铁塔一样雄峙在中原大地上。”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折枝为林,为河南、为中南乃至为全国的高等教育布局作出了巨大的、无可替代的贡献。

百余年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州大学、河南中山大学、河南大学、国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河南大学曾九易校名。

1984年5月20日,大礼堂内,当校长李润田宣布恢复河南大学校名时,掌声如雷,持续不断。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对于饱经沧桑的河南大学而言,无疑是一次涅槃。

2000年7月10日,是一个在河南大学校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河南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新河南大学成立大会。2个月后,省委决定在开封市西郊征地2000亩,用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建设,省政府将此工程列入规划重点项目。

金明校区,这片热土,将承载新的育人使命,复刻百年文脉肌理,为下一个时代蕴育出万千桃李。

复兴

光阴荏苒,难掩百年河大之绝代风华;岁月流转,愈显百年河大之盛世辉煌。

2008年10月,河南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6年9月,学校入选国家“111计划”……自建校以来,数不清的发展成果和辉煌成就,如同点点繁星,璀璨了河大历史和现实的天空。

终于,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河南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重返“国家队”,重新进入中国高校的第一方阵。

从新的起点再出发。2019年4月23日,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南大门落成典礼隆重举行。目前,郑州校区已正式投入使用,谱写了一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壮丽诗篇。

河大师生的脚步正从文化名城开封逐步走向全国。主动融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构建“湖河湾实验室体系”“6中心”人文社会科学振兴体系,实施“5重5工3基地”建设计划,探索形成“重塑学科体系、谋划国家重大平台、构筑发展物理空间、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围绕关键领域布局重点项目”的发展路径和关键举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晰坚定。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高度赞扬河大精神,为学校新发展阶段点题定向,以非凡的智慧和气魄提出“量身定做”系统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南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确立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发展战略。省委印发《实施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开封市委印发实施《关于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意见》……

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厚爱,温暖和激励着河大师生,省委省政府“双航母”的战略定位,让“百年名校振兴”的梦想火焰再一次热烈燃烧,也让河大人更加坚信,梦想可及的地方,脚步也终会到达,而且不可逆转。

随着校庆倒计时牌上的日期向2022年9月25日迫近,河南大学站在了110周年华诞的新起点上。河大人满怀强烈而热切的期盼——

猗欤吾校,若铁塔之巍然挺拔;猗欤吾校,若黄河之澎湃汪洋。我们坚信,河南大学必将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