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百年时光拾光百年——百年党庆与毕业季的相遇

作者:朱云云 刘璇 陈伊祺 邓京 包羽鸣 姚悦 姚文菲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百年风雨百年晴,百年铸就大国心。这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百年,也是我校传承发展的百余年。于百年庆党之际毕业的2021届学子们,在百年校史和党史的熏陶中拾掇先辈们不灭的光辉,前行在星光熠熠的青春之路上。一直在拾光的他们,将光芒予母校、予以党、予未来。

6月5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欢送我校2021届毕业生,我校“青春为党歌唱”歌会于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隆重举行。歌会主体分为三个篇章,“红色·印记”“希望·田野”“青春·远方”,展现了红色经典与青春活力的交织融合。“毕业歌会与百年党庆撞在一起,党的百年辉煌以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得到宣传,我觉得意义不凡。”能够在离校之际参加这样有仪式感的歌会,欧亚国际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7级安雪感到十分幸运:“歌会唱出的是百年党史,作为毕业生的我们收获的却是前行的力量。”

响应新时代强军号召,应征入伍的软件学院计算机专业2017级首铠在百年党庆之际感触颇深:“部队两年,老一辈革命家舍己为人、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赤诚信念令我感动,爱国情怀也渐渐深植我的思想。”一曲曲激昂向上的红歌,一段段的熟悉不已旋律,聆听着的首铠仿佛回到了曾经在军营中激情燃烧的岁月。

毕业是人生的岔路口,前方路途尚未知,党员身份催前行。节奏鲜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响起,让国际教育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张源备受鼓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无数党员抱着向死而生的信念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新中国才得以建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有责任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百年党庆与毕业季的碰撞,擦出的别样火花,不止是歌会。6月10日晚,“河南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专场比赛暨2021届毕业生欢送会”在我校体育学院篮球馆举办。20岁恰青春少年,100岁恰风华正茂。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学生用他们的专业态度与敬业精神谱写毕业赞歌,献礼建党百年。

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2018级表演队借舞蹈回忆四年生活,与2017级学生话别。兼具美感性与故事性的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受舞蹈的感染,不少观众更是潸然泪下。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2020级表演队将电影《金陵十三钗》以体育舞蹈的形式搬上舞台。谈及舞蹈创意,体育学院舞蹈编导(体育舞蹈方向)2020级张艺影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在那个年代,保家卫国,每一个人都责任在肩。我们也想通过这支舞蹈,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仲夏的到来,总是伴随着毕业的铃声。须臾间,大学本科时光悄然溜走。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尤瑄感慨道:“毕业就应当欢喜离场,优美动人的舞姿也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别样的回忆。我立志不负母校五年的栽培,在未来成为一名党员医生,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前来观看比赛的其他许多学生也表示,他们将会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党心、爱党情正在校园里接续传承、形成合力。

拾前人之光,照今人之路。党史光辉本就耀眼,借以歌曲、舞蹈等视听元素后,红色教育意义愈发浓厚,学生群体的党史理解与爱国激情随之升华。“铁塔牌”学子们曾从五湖四海来,相聚开封。今又到天南地北去,一路拾光,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母校,照耀青春之民族,铸造青春之国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