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内敛雅致:宋代女性冠饰之美

作者:屈晴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中国自古就有“衣冠仪礼之邦”“衣冠古国”之称。服饰是文明的象征,而冠饰作为一种重要的装饰物,也彰显着中国仪礼之邦的风采。宋代女子的冠饰具有自身独特的风韵,总体上呈现出内敛雅致的特点。

冠的起源很早,在尧舜时期很可能就已经出现。据《士冠礼记》记载:“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母追,夏后氏之道也。”可见在夏商周时期,冠就有了正式的名称和记载。冠饰最初的作用只是为了束发,《说文解字》中有:“冠,絭也,所以絭发。”而相比于男性冠饰,女性冠饰出现的时间比较晚。晋时女性冠饰才被史书确切记载。东晋王嘉的《拾遗记》中首次出现了“凤冠”一词,“使翔凤调玉以付工人,为倒龙之佩;萦金,为凤冠之钗”。此时的凤冠需要金钗进行装饰,由此可见,晋代的凤冠应该是一种组合起来的头饰。但是女性冠饰的起源还可以追溯至更早。据《中华古今注》的相关记载:“冠子者,秦始皇之制也。令三妃九嫔,当暑戴芙蓉冠子,以碧罗为之,插五色通草苏朵子,披浅黄丛罗衫,把云母小扇子,靸蹲凤头履,以侍从。”可见冠子作为女性头饰是可以追溯至秦朝的。

宋代女性的冠饰总体上可分为便冠和礼冠两种类型。礼冠的佩带者局限于后妃命妇,而礼冠也仅仅在册封、祭祀等重要典礼时与礼服相搭配而佩戴。显然,宋代女性的礼冠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后妃礼冠的整体造型借助了宋代很流行的一种冠饰———团冠。宋人在团冠的基础上装饰各类尊贵精致的饰物,如花树、博鬓、凤凰、翚鸟、游龙和珠旒等,从而制成华贵无比的礼冠。现存的南熏殿旧藏《历代帝后图》保留了北宋中期皇后佩戴精美冠饰的画像。宋代后妃礼冠底色多为浅蓝色或浅绿色,可能是点翠工艺,冠饰表面装饰有游龙、翔凤、卷云、花草,正中多有一较大龙首,口衔珠滴。最让人惊叹的是,其冠饰上还点缀有精巧的人像。如宋真宗刘皇后所佩戴的礼冠上就点缀着众多人像,这些人像栩栩如生,精美无比。

龙凤花钗冠是宋代皇后、皇太后出席重要场合时才佩戴的礼冠,至于太子妃、公主及王妃的冠饰则去龙,为凤冠。朝廷命妇的冠饰被称作花钗冠,由花钗和博鬓组成。花钗冠以花钗和博鬓上装饰的宝钿数量多寡预示着等级的高下。从宋代女性礼冠中所蕴含的严格等级观念可见,礼冠除了实际束发功用与装饰功能以外,还具有社会价值功用。

在日常的生活中,华贵大气的礼冠几乎没有佩戴机会,便冠成为宋代女性的首选。宋代女性的便冠可谓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其佩戴者不仅遍及市井,也包含皇宫中的后妃公主。宋代女性便冠主要可分为材料类便冠、造型类便冠和其他类便冠三大类。

材料类便冠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制作材料上,或是材料比较珍贵,或是材料比较特殊。按照史籍记载,材料类便冠可分为珠冠、花冠、白角冠、鹿胎冠和鱼枕冠等。珠冠的装饰物主要是珍珠,北珠是宋代最为珍贵的珍珠种类,由此制成的北珠冠价值连城,华贵大气。而花冠就是用真花、仿生花等装饰成的女性冠饰。其中,“一年景”花冠是花冠中最为独特的一种,以四季花朵为装饰。在《宋仁宗后像》中,仁宗皇后身旁站立的两名侍女,就头戴“一年景”花冠。

造型类便冠的独特之处主要集中于造型上。宋代的女性冠饰最基本的两种造型就是团冠和垂肩冠,其他的冠饰均由这两种发展而来。垂肩冠和等肩冠都是冠饰两侧有下垂及肩的冠子。而团冠外形简单,流行范围极广,上至皇亲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喜欢佩戴团冠。不仅如此,宋代后妃的礼冠也以团冠为基础制成。

此外,宋代还有一些便冠是乐舞队中的女性舞者专用的,但是仅存于文献资料中,并没有图像或考古资料可供参考。

宋代女性冠饰端庄又雅致、奢华又新颖,这些特点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经济方面来讲,宋朝商品经济的繁荣,使得制作冠饰可选取的材料范围扩大,冠饰制作技艺得以提升,这促进了女性冠饰朝着精美化的方向发展;从文化方面来说,宋朝重文抑武的风气使得文化氛围浓厚,社会整体审美水平提升,这些因素影响着女性冠饰向端庄、雅致而又精巧的方向发展。

宋代的女性礼冠以端庄大气、简洁华美为主要特点,而便冠风格不一,既有华丽奢侈的珠冠,也有新颖独特的亸肩冠。总体来说,宋代女性冠饰的最大特点还在于其简雅秀美的韵致,这与宋代女性淡雅娴静的特质是相符的。

(作者系我校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