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铁塔下的电影梦

作者:巩思晨 桂潇枫 王临轩 李靓杰 丘勇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特等奖、“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河南大学视频协会创始人、多项奖学金获得者……他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2017级本科生徐照朋,目前已被成功推免到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是如何在生活中践行真知,在逐梦过程中驻守初心,最终守得花开见月明。

行将自迩 踔厉奋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回顾我的大学生活,首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的是脚踏实地与厚积薄发。四年前,怀着对编导行业的热爱,我轻轻地推开百年河大的大门,成为一名“铁塔牌”学子。四年来,我一直信奉“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信条,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广播电视编导人而努力奋斗。

我深知,扎实的专业基础是通向梦想之路的阶梯。大学期间,通过努力学习,我对编导专业的基础知识有了基本了解。同时,我充分利用暑期辅修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的双学位。因为热爱,可迎万难。无数次俯首案头,无数次全力以赴,于我而言,在热爱面前,一切都值得。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的影响下,我第一次接触到学术科研。在此后的学习中,我认识到仅仅按部就班地学习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便进一步坚定了走上学术科研道路的决心。于是,我从零开始,创新想法,谨慎求证,撰写了近两万字的论文和多篇调研报告。同时,我申请加入了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所”,作为科研机构研修生在影视艺术方向进行深入钻研。不负热爱,奔赴山海。在不断挑战自我,锻炼自己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致知力行 踵事增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作为资历尚浅,理论知识较为薄弱的本科生,我深知对于知识的追求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应通过实践去深化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因此,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我看来,专业技术是重中之重。依托学校平台,我参加了“都市新力量实训营”,在与不同制片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收获了一定媒体的实践经验。抓住社会机会,我加入了学校周边的传媒工作室,在挑战中打磨技术,提升本领。正是有了这些学校及社会实践经历让我对理论的掌握更加深刻,并推动了我的科研与竞赛的进程。

通过参加学术专业竞赛活动,我的专业技术得到提升,学科视角不断扩展。在高红波教授的指导下,我参与调研课题“开封市西姜寨乡孝贤文化建设的口述样本分析”;在杨萌芽院长的指导下,我主持创业项目“接片厂”;在郭晶副教授的指导下,我创作电子书作品《饺子宴“煮热”孝老情》……丰富的科研与专业竞赛经历,使我充分认识到“博学明辨,慎思笃行”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不汲汲于怎样成功,而是追求持续进步。把当下的事情做到尽善尽美,未来很多事情是会水到渠成的。被保送研究生后,我并未选择松懈和彷徨,而是对未来做好规划:认真学习研究生课程,广泛阅读新闻与传播学的中外著作;加强对专业软件的学习和练习;强化巩固专业知识,温故知新,学以致用。在大学阶段,我们需要积极且踏实做事,积累下宝贵的经验,为以后每一个机遇的到来做好准备。

同时,要学会把一件事情做到精进,这样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深度。我深深地意识到,只有拥有牢固的专业知识基础、浓厚的兴趣和坚定的意志,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有所作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谦虚严谨的学习态度,孜孜以求,才能砥砺深耕,行稳致远。在我看来,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去深爱去拓宽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发展的。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十年雪落,当山峰再无一处异色时,方有雪顶的纤尘不染;百年聚雨,当堤岸再也无法阻拦时,才有大河的一朝奔涌。在风雨兼程的奋斗中用积淀的努力建立起自信与实力的坚固城墙,爆发出积水成渊、聚沙成塔的力量,正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搏击姿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