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各学院(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确保学生安全、文明离校,决定在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离校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6月。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志存高远。要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明确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二)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培育毕业生母校情怀。恰逢我校110周年校庆,要积极开展“校史院史再学习”“我和我的母校”“我为母校做贡献”等毕业生感恩母校系列教育活动,深化学生对母校的记忆和感情,增进对母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导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强化校友意识和情怀。

(三)加强感恩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传承优良校风。身体力行,回馈恩情。引导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际写一封书信感念亲恩,回报父母,铭记师恩,感念同窗;组织优秀毕业生分享一个成长故事,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承发扬;倡导为母校发展留一条建议,助力母校事业更好发展。

(四)加强安全文明教育,增强毕业生防范意识。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积极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宣传,避免安全风险隐患。继续加强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文明行为、诚信守则教育,倡导毕业生积极应对挑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

(五)做好入职适应教育,指导毕业生正常择业。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加强毕业生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帮助制定毕业后第一个“五年计划”。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毕业生健康成长。开展一次全面的心灵“洗澡”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局势下紧密围绕毕业生离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结合自身情况,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秉承节俭温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

(二)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在认真领会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将教育引导与毕业事务相结合,全面教育有重点,重点工作有特色,特色活动有实效,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让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从中受益。

(三)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不断积累成功经验,全面做好毕业生工作。

各单位请于6月17日16:00前将图文并茂的总结报告纸质版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电子版报送至邮箱:henusjk1912@163.com(邮件主题:**学院(部)-2022届本科毕业生离校教育总结)。

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