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全校各单位: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新增本土感染数量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做好 2022 年“五一”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学校防控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防流动性风险。倡导师生员工假期非必要不外出,不出省、不跨市县流动,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同时做好健康管理,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前往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报批报备手续,签署《外出事项承诺书》,做好途中防护和健康监测,并准确记录活动轨迹。所有外出师生员工返校时须提前三天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并提供 24 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括共同居住人),返回学校驻地后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最新管理规定。在校外公寓住宿的学生要严格遵守“两点一线”(学校-公寓)闭环管理规定,不得擅自前往除学校、公寓外其它任何区域。

二、严防聚集性风险。非必要不举办线下大型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获批后方可组织开展,并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强化校门管理。严格校园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入校身份核验程序,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核酸证明核验等程序,无关人员、无证人员(含司乘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准入校。校外人员确需入校,校内联系单位严格执行审批手续。

四、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切实加强学生实习实训管理,不再安排学生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提醒已在外实习的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特别是出现疫情地区的实习实训学生要尽可能留在原地,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跨区域流动,做到工作、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加强信息沟通,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

五、加强健康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人员信息排查,建立完善台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和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公共场合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近期不进行网上购物、不收发快递,不外卖点餐。

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 小时在岗值班等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做好假期后勤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保障好学生“吃、住、学、用、医”等各方面需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密切关注校园封闭管理对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的不便,耐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适当安排学生假期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师生思想压力,及时疏导化解学生负面情绪,主动给予关心关爱。

七、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对进入校园的冷链进口食品、快递物流货物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理,做好检查和消毒消杀,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杜绝“物传人”风险。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保持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的空气流通和环境卫生。

八、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对不遵守学校防疫规定,不配合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学校防疫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河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