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河南日报客户端》大家眼中的“神仙夫妻”!河大有对80后抗疫侠侣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6月26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辰辰

不少河大师生都知道,学校里有对了不起的80后夫妻。

丈夫黄志昂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妻子李霞是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除此之外,他们还是“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是大家眼中的“神仙夫妻”“抗疫侠侣”。6月26日,李霞还作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两人数不清的荣誉称号背后,是只有他们懂得的艰辛付出。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个小家庭的平静。黄志昂大年初一深夜接到紧急通知,第二天就主动请缨随医疗队驰援武汉;李霞大年初三便带领实验室骨干组建攻关团队,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夫妻两人在抗疫前线、后方,你追我赶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展开较量。

一头是年仅2岁不愿与妈妈分开的儿子,一头是身处一线时刻面临危险的丈夫,自己也为了研发试剂通宵达旦做实验,顾不上家中老小。重重压力险些击垮了李霞。

“儿子总问我‘爸爸去哪了’,我说‘爸爸去打病毒了,很快就会回来陪你’。”嘴上安慰着儿子,李霞却也常常因担心黄志昂而辗转难眠。“我每天都等着他回到宾馆给我报平安,不管多晚,都要等到才安心。”

经过近一个月的拼搏,李霞和团队终于研发出两代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在火神山医院现场通过检验、投入应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武汉的疫情也逐渐好转,黄志昂打来的电话时间越来越长,语气越来越轻松欢快。

医疗队返回河南的那天,虽然明知不能靠近,李霞还是忍不住抱着儿子小派前往隔离点外,远远地看上一眼。小派也拍着小手喊道:“爸爸在这儿!爸爸在这儿!”

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他们的生活渐渐归于平静,对工作的热忱却分毫未减。李霞针对肿瘤复发转移这一临床疑难问题,啃起了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这块“硬骨头”;她所在的实验室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研发出的心梗药物让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从120分钟延长到300分钟,目前已进入临床前研究,正在为申报新药临床试验做准备。

得知学生私下称她为“拼命三娘”,李霞笑了:“科研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多一次实验,就多一分早点解决问题的希望。”

李霞很喜欢“希望”这个词,就连儿子的名字也来源于此。“我们夫妻俩都是理科生,特别喜欢π,觉得它蕴含着无限循环,也代表了无限希望。”

3岁多的小派在父母的影响下,似乎也早早找到了“人生理想”:“我也要当医生,做实验,将来和爸爸妈妈一起打病毒!”

文章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21/0626/DAEFAH.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