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一岁致敬一百岁|刘可可:曲儿小腔儿大 唢呐一吹是一生

作者:闫文瑞 视频 翟晨媛 来源:河南手机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点击播放

“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刘可可话毕便拿起唢呐吹起了拿手的《百鸟朝凤》。

出生在唢呐世家的刘可可,是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唢呐教师,现任至善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他的祖上几代人都是民间唢呐艺人,家庭的熏陶让刘可可打小便爱上了这个个头不大,却能演绎出人间悲欢喜乐的民族吹管乐器。从8岁起,他就开始参加全国性的才艺比赛,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9岁跟随著名唢呐演奏家隋萍萍老师,开始了专业唢呐学习之路。

在他眼中,唢呐是一件极具魅力的民族吹管乐器,它发音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党龄刚满一年的刘可可,在今年5月带领河南大学至善民族乐团举办了“百年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民族音乐会。“看着台上同学们演奏着动人的曲子,看着台下师生在我们演奏后拼命的鼓掌,我知道,坚持弘扬民族音乐的路,走对了!”刘可可说。

唢呐不仅对演奏者的肺活量和体力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吹唢呐对嘴周边肌肉群控制能力的要求也极高。“这个肌肉群力量会迅速消失,所以需要每天坚持长时间地训练,如果几天不练,你可能一首5分钟的曲子都吹不下来。”直到现在,在校授课并且演出繁多的刘可可仍每天坚持练习3个小时以上。在河南大学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后,他于2018年留校任教,也成为了河南大学的首位专业唢呐教师。

“我对学生挺严格的”聊起教学,刘可可一脸严肃的说,“唢呐这件乐器在中国的民间至今依然非常活跃,有非常丰厚的民间基础和生存土壤,我想倾己所能把技艺传授给学生们。”坚定文化自信,打破老一辈人对唢呐“红白喜事少不了它”的固有观念,破旧立新,进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中来,是刘可可坚守多年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