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张金中教授来做学术报告及学术交流

作者:科研技术研究院 来源: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炯

近日,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C Santa Cruz)张金中(Jinzhong Zhang)教授学术交流会在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417学术报告厅召开。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彦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引智办公室副主任陈楠、纳米研究院副主任张俨娜、副主任李秋叶出席会议。会议由纳米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张经纬教授、主任助理邹雪艳教授主持。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彦明介绍了河南大学在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级奖项获批、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集体观看了“河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阵地”视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引智办公室副主任陈楠介绍了近年来河南大学各项国际交流工作政策、成绩等情况,他指出,科研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合作,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要加快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的指示,聚焦重大科技目标、面向广阔国际舞台,有行动、有思想、有战略,大力推进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打造“双一流”高校贡献力量。随后,张金中教授作了题为“Novel properties of plasmonic metal nanostructures for sensing and cancer therapy: a case study of hollow gold nanospher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量子点的发展史和当前研究进展等,分析了量子尺寸效应对能级及光谱的影响机制,探讨了新型高效平面配体、量子点及团簇的尺寸效应,从组成、结构、电荷传输等角度剖析了团簇和量子点的构效关系。作为物理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执行主编,张金中教授还向与会者特别是青年学生们讲解了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要领,重点介绍了论文题目、摘要、正文的撰写要领以及参考文献的引用和著录规范等,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张金中教授还参观了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与河南大学学术副校长、国家杰青王学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学路教授表示河南大学确定了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新时期发展目标,张金中教授是出身河南的杰出外籍科学家,希望张金中教授多支持河南高校发展,以与邹雪艳教授团队深入合作为契机,推动并加强双方国际研发项目合作,促进人才双向交流及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

随后在纳米科学与工程研究院417报告厅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会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赵彦保主持,河南省特聘教授王华应邀出席。张经纬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及主要进展,并着重强调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纳米研究院第一研究室、第四研究室部分师生介绍了当前科研工作进展,并与张金中教授就今后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