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医学院安磊课题组在肺癌精准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近日,医学院安磊课题组在Translational Research以全文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Defining the Sensitivity Landscape of EGFR Variants to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的研究论文,该杂志是美国临床和转化研究学会的官方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0.2,JCR分区1区。该研究是中国本土研究团队最早发表的基于深度突变扫描技术(Deep Mutational Scanning,DMS)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种,许多患者具有EGFR突变,临床上除了极少数高发变异,大部分罕见突变缺乏药敏研究。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已经二十多年,如何解读大量的意义未明突变(VUS)仍然是阻碍精准医疗发展的重大障碍,作为一种新技术,DMS技术有望解决VUS功能解读问题。

该研究针对EGFR热点突变域,首次采用DMS技术大规模构建数万种突变及药敏图谱,揭示了1、2、3代靶向药:厄洛替尼(特罗凯)、吉非替尼(易瑞沙)、埃克替尼(凯美纳)、阿法替尼(吉泰瑞)、奥希替尼(泰瑞沙)的精准治疗靶点,其中具有罕见EGFR突变患者最有可能受益于奥希替尼治疗,该成果对于肺癌精准医疗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由多方共同完成,河南大学医学院安磊博士为第一作者,淮河医院为第一单位。郑州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国家超算中心郑州大学中心为本研究提供了算力支持,本研究得到了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大力支持。

文章DOI:https://doi.org/10.1016/j.trsl.2022.11.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