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王彦明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防治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国内多地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反弹外溢,呈现病毒载量大、传播速度快、传代间距短和免疫逃逸力、重复感染力增强等特点,增加了防治的难度。10月31日,生命科学学院王彦明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中科院二区Top,IF2021=6.8)在线发表题为“SARS-CoV-2 tetrameric RBD protein blocks viral infection and induces 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y response”的研究论文,创新了S-RBD抗体融合蛋白为基础的新冠预防治疗技术,为更加有效开展临床防治提供了最新基础性方案。在读博士生刘征、硕士生杨铖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彦明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王彦明教授团队对COVID-19病毒触棘(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RBD)进行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聚体S-RBD-Fc抗体融合蛋白,建立了安全的假病毒感染HEK293T-hACE2细胞体外研究体系。研究发现,通过竞争抑制S-RBD和其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结合,四聚体S-RBD-Fc抗体融合蛋白在0.13 nM浓度下能抑制50%的假病毒感染,抑制活性比二聚体S-RBD-Fc抗体融合蛋白高7倍。同时发现,抗体融合蛋白免疫小鼠后产生的S-RBD中和抗体能有效抑制假病毒的感染能力,并且对新出现的变种Omicron S蛋白假病毒具有抑制作用。抗体融合蛋白通过给药后能直接抑制病毒感染和后期产生中和抗体两个机制,实现“一石二鸟”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四聚体S-RBD-Fc抗体融合蛋白具有更高的受体亲和力等技术优势,为应对现有新冠病毒及其新变种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周期短、灵活、有效的抗体融合蛋白研发方向。

2018年,王彦明放弃美国终身教职到河南大学任职。其在Cell、Science等国际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共计74篇(其中河南大学署名论文12篇),其中三项工作被写进新版经典分子生物学教科书《基因》,Google Scholar数据显示论文引用一万四千余次。目前,该团队由跨学科、跨院系的多名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组成,创建的表观遗传和转化医学实验室团队沿着产学研并重的发展思路,力争实现科研的社会效益。

论文链接: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immu.2022.960094/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Immunology&id=96009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