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教授指导本科生在2区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护理与健康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 2018级本科生刘传、赵果和乔丹妮等同学完成的题为“Emerging Progress in TreatingNausea and Vomiting of Pregnancy and Hyperemesis Gravidarum: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综述论文,被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edicine》接收并在线发表。本文通讯作者为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教授,河南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妊娠恶心和呕吐(Nausea and vomiting of pregnancy,NVP)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影响多达70%的孕妇。妊娠剧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 HG)被认为是NVP的严重形式,出现于0.3-10.8%的孕妇中。NVP的病症相对良性,但HG可能与孕产妇、胎儿和后代的不良预后有关。NVP和HG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推测多种因素与发病有关。随着精准医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一些遗传因子如生长/分化因子15 (growth/differentiation factor 15, GDF15)已成为治疗NVP和HG的靶点。本综述论文总结了NVP和HG各种可能的发病机制及学说,包括激素因素、幽门螺杆菌、胃肠道运动障碍、胎盘相关因素、社会心理因素以及最近遗传学发现的新的遗传因子GDF15。论文还重点介绍了临床上NVP和HG的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替代治疗和一些支持治疗。文章最后对未来NVP和HG治疗作了展望。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上NVP和HG的治疗有助于减少妊娠不良后果,提高孕产妇妊娠期间的生活质量。最新的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升级版显示《Frontiers in Medicine》为医学大类中内科学小类2区期刊。Frontiers网站显示期刊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5.091。

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和河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蒋恩社为本大创项目的指导教师)的基金支持。蒋恩社长期从事味觉神经生理学方面的研究,在动物钠欲和盐敏感高血压的神经调控相关研究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在本论文的选题、撰写、修改、投稿以及回复审稿人意见等诸多环节中,蒋恩社给予了悉心和细心的指导。

据了解,本论文是蒋恩社指导本科生发表的第2篇综述论文。第1篇论文题为 “Progress in Research on SARS-CoV-2 Infection Causing Neurological Diseases and Its Infection Mechanism(见PMID: 33519677)”的第一篇论文于2021年1月13日发表在医学三区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5级本科生王霖涛。Frontiers网站显示该期刊的影响因子目前为4.003。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ed.2021.809270/abstrac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