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河南大学张治军教授牵头完成的“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名列其中。

张治军教授团队创造性地将纳米材料作为润滑油脂添加剂应用于机械润滑领域,开辟了润滑研究的新方向,突破了磨损部位的原位自修复及从低负荷到高负荷的连续润滑技术难题。团队探明了纳米润滑添加剂的磨损原位自修复及连续润滑作用机制,发明了系列油溶性纳米润滑抗磨添加剂,成功开发出纳米润滑油脂的配伍调制技术及系列产品,在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功替代进口产品,解决了我国高端装备润滑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此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