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两会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代表委员热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作者:刘琴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中央不断健全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新发展阶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里,围绕党组织如何引导学校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学校如何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获批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河南大学,近年来坚持“一流理念、一体布局、知行合一”的总体思路,充分挖掘全体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的育人潜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共同构筑育人“同心圆”。

十几年来,河南大学党委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把科学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高素质人才。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高校的建设、新时代中国大学理想形象的树立,都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这也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在扬州大学,一批“中国系列”通识公共选修课程让红色基因在大学生心中涌动;辅导员讲师团、大学生红色讲解团等队伍,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扬州地方文化;学校网络育人空间里,辅导员网络文化工作室等项目,围绕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学业支持等开展线上思政服务……

“学校一手抓好党的建设,一手抓好内涵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看到,成绩是显著的。“学校涌现了一批批‘情暖校园’人物,近年来先后有9人(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两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等。”

无独有偶,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走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实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等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构建起校内校外、网上网下、时空交融、立体多维的“三全育人生态共同体”。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正向内涵式建设转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成为中心任务。只有加强党委对高校的领导,才能抓住时代机遇,应对各种挑战,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我们把学校的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精神力量都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让学生在系列育人计划和实践活动中全面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3/05/content_591011.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