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为什么要支持省内优质高校跨区发展?

作者:吴春波 来源:大河财立方《极刻》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又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2020年,河南高等教育领域动作频频,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除了将进一步着力引进全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外,省内的优质高等院校也在跨区发展。以河南大学为例,其郑州校区计划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再度发声“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文件,厘清政策界限,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共建高校,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建议完善省部共建高校机制

合理布局共建高校

去年全国两会,卢克平建议,把高等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高度统筹考虑。建议国家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建设若干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新建若干所高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对中西部地区民办高校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壮大,形成有益补充。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代表之一,卢克平再次将建议的方向放在了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方面。

卢克平关注到,2020年9月,教育部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提出,“共建工作将重点配合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相关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支持中西部高校共建”。

结合当前省部共建工作存在着政策界限不清、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共建高校资源分配不尽合理等问题。卢克平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文件,厘清政策界限,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共建高校,建设若干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推动形成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卢克平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我长期在高校工作,对高等教育比较关注、比较了解、比较熟悉,近年来也针对教育公平问题、高等教育布局与发展等提了一些建议,比如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高校文物保护等,受到国家部委的重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收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答复意见。”

卢克平说,其提出的“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议,纳入了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前有利的背景下,卢克平认为,作为地处中西部地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也一定能乘着中西部高校水平整体提升的“东风”,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支持省内优质高校跨区发展

持续赋能区域经济提质转型

2020年,河南省内优质高校跨区设立分校备受关注。河南大学郑州分校有望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郑州大学也即将在洛阳落地分校。

卢克平认为,优质高校在省内跨区设置分校,要从两个方面去认识。其一,这种现象是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说,区域未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第一资源”——人才和“第一生产力”——科技。高校是人才和科技的重要结合点,吸引优质高校设立分校,能够为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提供不竭动力。其二,这也是时代赋予优质高校的重大使命。卢克平解释,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优质高校主动面向区域经济主战场,有针对性培养专业人才,提供特色科技服务,也必然带来双赢的发展局面。

此外,在卢克平看来,优质高校跨区设立分校,对完善高等教育体系具有三大意义:一是可以就近、快速解决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二是可以使我省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三是给高校特色专业学科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充足的发展条件,有利于高校更好地办出特色,发展优势学科。

实际上,在国内的大学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城市孕育大学,大学辉耀城市”的情形不时发生,名城名校总是相互支撑、共建共荣。

卢克平说,河南大学设置郑州校区,能够充分借助郑州的区位优势、资金优势、中心城市优势和政策优势,引进优秀人才,建设高端科研平台,发展特色优势学科。

长期以来,河南大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卢克平在办学历程中深刻认识到,如果没有外延发展的基础,内涵式发展的空间就会受到局限。

另外,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成后,将坚持把郑州校区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把郑州校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国际教育及合作交流平台、高层次人才聚集平台、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高素质人才培养平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点赞但斌母校捐赠

将通过“六项工程”建设一流大学

不久前,河南大学校友、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但斌向河南大学捐赠1600万元,主要用于河南大学三项校园美化工程——河大郑州新校区“缤纷大道”、途经老校区的一段河道“缤纷两岸”以及体育学院“玫瑰苑体育场兼主教学楼”的设计和建设等。

实际上,这已是但斌第二次向河南大学捐款。2020年7月30日,但斌向河南大学捐赠1699万元人民币,设立“河南大学东方港湾高山创新奖基金”,用于奖励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

卢克平表示,但斌的创业经历生动诠释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两次捐赠充分体现了但斌对教育事业的钟情与执着,更体现出一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家国情怀。河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基金拓展渠道和模式,努力把基金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河南大学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也已经确定,即牢牢把握一流大学建设这条主线,体现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和全面振兴。

为此,河南大学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推进六项工程,以确保未来发展目标。卢克平介绍称,这六项工程是未来几年河南大学必须着力做好的重要工作。

其一,一流本科建设工程。坚持“以本为本”,对接新学科建设需求,加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其二,新兴学科建设工程。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做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为基础的学科群,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学科建设,抢占未来学科发展制高点。

其三,对外开放办学工程。面向全球提升国际化水平,面向社会强化服务与支撑,面向校友凝聚支持力量,营造汇聚交融、共生共享的发展大环境。

其四,郑州校区建设工程。加快建设进度,打造新的人才聚集高地、科研创新高地、文化服务高地、国际合作高地,形成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新的动力引擎。

其五,民生条件改善工程。加强师生员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把民生工程真正办成民心工程。

其六,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激励全校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