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总编辑刘雅鸣到黄河文明中心调研

作者:纪莉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20年8月25日下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雅鸣一行来到黄河文明中心,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展开专题调研。中心和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相关专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

座谈会伊始,刘雅鸣提出希望能够深度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一年来,河南大学围绕黄河文化所做的相关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

与会专家分别从文学、考古学、民俗学、历史地理及文旅融合、文化产业等角度,围绕黄河文化所做的具体工作进行发言。

王明钦围绕河南大学在“黄河文化研究热”中基于黄河流域的农业、生态、文化、民俗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介绍,并从建设黄河文化地标、弘扬黄河文化孕育的民族精神、举办黄河动漫节、开发黄河新农产品等角度,阐释了黄河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落地的问题。中心副主任胡全章汇报了黄河文明中心2020年年初设置的黄河文化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进行了详细说明。中心副主任田志光分别从编写黄河文化中小学地方教材、筹备黄河文化进党课、设立黄河书院、推动黄河与世界大河文明比较、建设黄河文化智库等进行了汇报。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围绕黄河河道变迁、黄泛区考古、黄河文化的内涵目前开展的一系列考古工作进行汇报,包括举办黄河考古座谈会、夏文化研讨班和黄河文化国际论坛,设立黄河文化遗产室,开展田野考古以及系列科研项目。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召鹏从黄河文化创意开发和黄河城市文化传播建设角度,围绕黄河文化所实施的举措进行汇报,包括专业设置、课程安排、设立项目、举办活动、精品论坛等。中心吴朋飞副教授从黄河文明中心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拟出版《黄河保护和发展研究报告》、连续出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辑刊15期、出版《黄河变迁与开封城市兴衰关系研究》、黄河地名文化研究等工作进行汇报。

座谈会最后,刘雅鸣对河南大学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中所做的具体工作予以肯定,认为通过此次座谈会,了解到可亲可感可知的黄河文化研究。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可以将黄河文化的挖掘、研究、应用以及传播融为一体,更好的服务于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