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返校第一天,河大送大礼

作者:杨飞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高三年级于4月7日返校复课。同日起,河南大学与河南人民出版社共同完成的《共克时艰,健康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读本电子版开始全面免费赠送全省中小学校。此举目的是推动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学会自我防护、解决情绪困扰、丰富学习渠道、学会自我管理、懂得敬畏生命、追求价值人生。

河南大学是国内生命教育肇启单位之一,生命教育是我校教育学的传统优势和学术特色。此次,河南大学重点科研机构生命教育研究中心“主力全出”,组织专兼职研究人员与河南人民出版社编辑人员高质量地完成《共克时艰 健康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的编著、编校工作。本系列生命教育“战疫版”包括幼儿版、小学低阶版、小学高阶版、中学版和教师版共五册。其主题是:珍爱生命,共同“战疫”;自主学习,健康成长。各册读本设置有“战疫”故事、生命启迪、成长训练、心灵寄语、小链接、阅读角、影音厅、全家总动员等栏目。整个读本兼顾学理性、趣味性、针对性,是当下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小学师生开展生命教育的有益读物。

该系列读本的学术顾问由全国政协专职副秘书长、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和河南大学生命教育团队首席专家刘济良担任,朱永新作序。总主编为王定功、袁卫星。各册主编有:叶平枝、岳亚平(幼儿版)、赵丹妮、孙劭珍(小学低阶版)、晋银峰、李艳丽(小学高阶版)、王恩国、马大建(中学版)、高妙添、卢锋(教师版)。

另悉,河南大学刘济良、王定功团队已与河南人民出版社签约,全面启动《生命与安全》读本(23册)的编著工作。

附件1:“共克时艰,健康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调查

小学生生命教育现状调查问卷https://www.wjx.cn/jq/65293514.aspx

小学生生命教育实施现状调查问卷(教师版)https://www.wjx.cn/jq/65305642.aspx

小学生命教育实施现状调查问卷(家长版)https://www.wjx.cn/jq/65302867.aspx

初中生生命教育现状调查问卷https://www.wjx.cn/jq/59593702.aspx

初中生生命教育现状调查问卷(教师版)https://www.wjx.cn/jq/70176326.aspx

附件2:《共克时艰,健康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读本(免费下载)

方法一:网址链接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YFZRqiNVSaCrseoWwAm7g 提取码:pH05

方法二:微信扫码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