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疫”不容辞赴“疫”线 核心价值母女谈

作者:牛彤旭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配合防疫、人人有责,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沈贺老师身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携手爱人王东红和女儿王若水,共同制作了《战疫家力量:“疫”不容辞赴“疫”线 核心价值母女谈》系列微视频。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理应发挥专业特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致敬祖国、致敬抗‘疫’英雄,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其中最需要做的,也是我力所能及的就是将战‘疫’故事变成思政教材,将鲜活案例引进课堂,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沈贺老师这样说道。经过深思熟虑和与家人热烈讨论,沈贺老师决定以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为鲜活素材进行微视频创作。从撰稿到修改、讨论、完善,再到拍摄、定稿,历时半月有余。没有专业摄像机,就用手机;没有摄像师,就拉先生充当;没有录制场景,就在家自己动手布置;没有时间,就放弃午休和减少夜间休息……编剧、导演、演员、场务,一身兼多职,全家总动员,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系列微视频终于得以制作完成。六个微视频采用母女家庭日常对话的形式,将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作为教育素材,用接地气的科普性语言解答针对性的困惑,以当下较为流行、人们易于接受的微视频形式充分发挥家风家教和“网络思政”的重要作用,将疫情防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致力让观者“24分钟看懂24字价值观”,弘扬遵守公德、守望互助、文明诚信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正确看待疫情,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并自觉践行,增强“四个自信”和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并积极投身实践,报效伟大祖国。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都应各尽其责、有所作为。沈贺老师充分利用了社会大课堂,坚持实现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讲好了中国战“疫”故事,讲出了疫情防控背后的真理性,提高了思政课的思想性,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普及科学知识,讲好战“疫”故事,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看待国家疫情防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涵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扎根祖国,与祖国共同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