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战“疫”公开课》

作者:张雪萍 牛彤旭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科学战“疫”,共同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3月4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了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特别推出的《战“疫”公开课》。

公开课分别从传染病学、中国古代应对瘟疫的历史、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致敬最美逆行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详细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疫情传播的过程、病人临床表现等普及了科学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肢体接触,这些都是预防和控制传播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手段。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展现了中国人的有为担当,“为天地立心,为苍生立命”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课程还说到,这场战“疫”是一场“烈火大考”,验出了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真金”,还验出了我国领导核心的“硬核”领导力,更验出了中国制度的决策效率。同时,公开课也提醒同学们,这段时间是学习进步的大好机会,可以通过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通过关注这一时期涌现的英雄事迹和动人故事,深入思考,从他们身上去汲取精神的力量,通过实际行动,让居家生活有情、有序、有收获。

学院依托新媒体平台将课程信息传递给每一位教师、学生和家长,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准确传达。与此同时,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了系统学习,开展了“科学战‘疫’,凝心聚力——学习战‘疫’公开课”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以视频直播、线上问答、交流探讨、分享科学知识等形式带领支部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展开积极讨论,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和他人,并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学习规划,认真学习知识。家在湖北省的2017级本科生周玉琴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疫情期间,我看到全国人民纷纷支援湖北,特别是很多医疗队伍援鄂时,我既感动又安心。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渡过难关,期待在春暖花开时与同学们在学校相见。”2019级本科生杨耀宇说道,“面对肆虐的病毒,人类一直在为生命抗争,医务工作者用医者仁心守护岁月静好,中华儿女正在一线拼尽全力,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向榜样学习!”2019级研究生席玥感叹道:“全国人民心系战‘疫’一线,支援物资、出人出力、同心携手、共克时艰,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

学习战“疫”公开课提升了学生的科学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百折不挠、绝不妥协、战之必胜的坚强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