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1月27日教育部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的通知,高校大学生流动量大的特点使其成为预防疫情的重要战场之一。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四个党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闭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综合协调统筹工作。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带领下,研究生党支部迅速发声并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防控疫情号召。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认真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对于上级党组织印发的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做到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处理,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疫情防控,制度保障

制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急方案。按照《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环境与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结合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抓好开学前的各项防疫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制订《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急方案》,系统安排开学后各项事务,通过建章立制,让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全面摸排,从严把关

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值春节假期,疫情检查工作面临困难,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及时了解每位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做好疫情预防工作。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核心,与研究生博士、第一、第三党支部形成合力,通过“支部委会+党员+积极分子+群众”,横向纵向体系相结合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位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同时动员研究生导师全面参与研究生管理,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就业辅导,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支部牵头,舆论引导

样板党支部引领,支部与研究生会共同发力,高效利用党建宣传平台。以“河大环规院研究生”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加強舆论引导,依照程序及时、客观、准确发布学院和学校相关通知信息,广泛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科普宣传,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提高研究生自我保护意识。从1月23日开始至3月12日凌晨,河大环规院研究生公众号共发布疫情相关文章65篇,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情暖一线,守望相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改变了许多人往年此时的生活规律,仍有许多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斗争中,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用那一抹鲜红的底色为党旗增辉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