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不一样的抗疫情怀,就在河南大学的《暖城》

作者:谷小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温暖的心

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春节都蒙上了一层沉重的色彩。防控隔离、医疗救治、支援帮扶……这些围绕疫情展开的行动,使得人们的神经紧绷,心理上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这压力中也时时透出温暖来:一声问候、一次拥抱、一个笑容、一句告白、一封家书……是的,大家需要娓娓的倾诉来缓解压力,大家需要从容的情绪来温暖身心!我们希望创作一首治愈系的作品,能在这个寒冬里带给您温暖的阳光,于是,就有了《暖城》。

这首原创歌曲,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谷小龙作词,音乐学院王丹作曲,李静演唱,河大校友宋小汉编曲。这个默契的创作团队在疫情发生之后,不约而同地萌生了要创作一首抗疫歌曲的念头,于是大家一拍即合,一天出词、一天谱曲、一天编曲、一天录音、两天视频制作……就在这样有条不紊的节奏中,作品被不断地打磨、修改与完善。就像温暖会相互吸引相互汇聚一样,这首歌的创作虽然源于自发,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却得到了校领导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指导,打造一首“有情怀的河南大学原创抗疫歌曲”,是我们整个过程中的强劲动力。当作品完成的那一刻,我们听着歌声,感受到了从身到心的温暖;我们的窗外,就是阳光……


温暖的歌(《暖城》MV



温暖的话

词作者谷小龙:

“我给歌词命名为‘暖城’,是源于对阳光的渴望。我们减少出行安稳守家,但是我们的心渴望在春暖花开时节自由远行。所以,斗室之内的纸笔试图描绘心中的暖城:这座城里,处处阳光明媚;这座城里,人们笑逐颜开!我始终相信,一个创作者应该咀嚼苦难消化感动传递温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能做的更应该如此。所以,简约的歌词应手而来,质朴的情绪走心而出。在慷慨悲歌或是豪迈高歌之后,人们的心已经被疫情揉搓得敏感、脆弱,所以,我渴望我单薄的词句,能给你、我、他以久违的阳光,这阳光不刺眼、不热辣,但是温暖……

曲作者王丹:

“《暖城》记录了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的城市。虽然无人的街道、紧闭的大门显得这个城市很冷清,但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纷纷从全国各地自发向武汉出发,勇敢向着病毒逆行,这些送去爱心的人们都带去了一颗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这个城市。作曲者被“爱未隔断” 深深打动,用起伏不大、速度较慢的旋律表达了这种无私的爱,温暖的爱。愿每个人在歌声里听到温暖,听到希望。”

演唱者李静:

“2020年春节,一场病毒,让原本喜庆的团圆节日变得格外安静,随着疫情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奔赴抗疫前线,每一个志愿者背后都牵动着有关爱的故事。疫情不灭,紧张、焦虑、挂念就会与日俱增。这首《暖城》,从词、曲都传达出有关爱的温暖力量,作为演唱者,我试图以一个母亲、妻子、朋友的角度去叙述一种温暖的爱和关心,希冀歌声的温暖能抚慰疫情前方人们疲惫、紧张、焦虑的心灵,让他们感知后方有爱,前方有光明。”

编曲宋小汉:

“很荣幸能加入这个优秀的团队为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团队中各位校友、老师发挥出自己精湛的专业能力,奠定了这首作品的温暖、贴心的品质,让我初接触便被深深打动,柔情、甜美而又内含激情的表达方式是我们定下的统一基调。因此,在编曲中,我采用了较少的乐器声部和精致的乐音表达,迎合主歌部分稍显沉重的节奏,副歌部分舒展、温馨的优美曲调,努力尝试将这种冰雪初融直至春暖花开的过程表现出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