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教育报:泪目!为救学生献出生命,她的事迹改编成舞台剧《星空》,再次感动无数人!致敬李芳老师!

作者:中国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点击查看

“2018年,是李芳参加工作的第29个年头,站在讲台上的她,依然像刚参加工作时那样充满热情。她渴望成为点点繁星中最平凡的一颗,一刹那的抉择却让她成了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颗,而她的英勇事迹也将被永远地镌刻在星空之下……”11月28日,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先进事迹为原型改编的舞台剧《星空》,在教育部进行演出。

灯暗,幕启,舞台上繁星点点,师生们用心用力演绎李芳,还原她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

灯亮,幕落,舞台下泪光闪闪,观众们动情动容怀念李芳,致敬她生死时刻的伟大壮举。

历时15个月,历经10余稿修改打磨、8次公演,一年多来,《星空》在逐渐被打造成艺术精品的同时,也成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虽只是一瞬,却照亮整个夜空

李芳,生前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2018年6月11日17时30分许,李芳在护送学生放学途中,面对冲向学生的失控车辆,挺身而出,以身挡车救下4名学生,自己却因受伤严重抢救无效于6月13日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李芳的感人事迹经《中国教育报》报道后,受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批示,并派教师工作司负责同志代表教育部赴信阳看望慰问英雄家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时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霍金花等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充分展现新时代河南好形象,形成广泛影响,引领社会风尚。

在李芳的追悼会上,4000余名群众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为她送行。其事迹被全国各大媒体、网站进行报道后,更是感动了无数国人。

流星划过夜空,虽然只是一瞬,却照亮了整个夜空。

李芳危险面前的奋不顾身,在生死之间的伟大抉择,体现了蕴含在一名普通人民教师身上的人性光辉和师者大爱。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追授李芳为“全国优秀教师”,并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6月30日,中共河南省委追授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发文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李芳同志学习。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围绕学习宣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制定了“十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包括召开一次先进事迹座谈会、举办一次学习李芳同志事迹作品展览会、开展一次歌咏比赛、举办一场向李芳老师学习主题音乐会等。河南还开展了“寻找李芳式的好老师”大型宣传推介活动,遴选确定了100名“李芳式的好老师”,让李芳真正成为全省广大教师可学、好学、能学的榜样标杆,并组成李芳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走进全省12个省辖市和10余所高校作巡回报告。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省各地、各学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李芳精神的热潮。

创编一部大型舞台剧,将李芳精神以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从而影响和感染更多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也日益提上日程。

最亮的那颗星,将一瞬定格成永恒

“2018年7月25日,接到创作任务;7月31日,剧目编创组成立;10月3日,《星空》剧本初稿成型;12月17日,第五稿成型,挑选演员……”

采访中,《星空》总导演、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谷小龙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剧组工作日志”,上面详细地记录了自接到创作任务以来剧组工作的足迹。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到教育部演出前,《星空》剧本前后共修改打磨了14稿,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一稿的成型,中间的“小修小补”更是不计其数;自今年4月首次试演至今,该剧共进行了8次公演,从河南大学大礼堂到李芳家乡信阳,再到河南省人民会堂,每次公演过后都是一次蜕变提升。

谈到为什么将多媒体剧诗取名为《星空》,谷小龙表示,一是因为李芳老师的微信名是“繁星点点”;二是因为星空象征着李芳老师高尚的品德,星空中的流星如她生死之间的抉择,虽然生命转瞬即逝,却有着璀璨的光芒。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星空》剧目以童声演唱的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切入,共分序幕、初心、使命、抉择和尾声五个篇章,不仅展现了李芳老师舍身救生那一瞬间的伟大,同时还挖掘了李芳老师从在信阳师范学校求学阶段开始,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几次重要抉择,选取她身上的感人事迹来进行艺术化的呈现,勾勒出了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的共产党员扎根山乡育桃李、以身挡车救学生的大爱情怀。

一瞬间很短,却在李芳身上变成了永恒,化作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一群青年人在李芳精神的感召下,接过李芳手中的接力棒,带着立志从教的初心和使命,奔赴各自的三尺讲台。现场观众被舞台上生动、真切的表演而感动,无不动容,演出现场多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教育的星空,因为有你而更加璀璨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5年来,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钟扬、黄大年、李保国、卢永根等一个又一个英雄教师接连涌现、灿若群星。李芳也是这浩瀚星空中一颗明亮的星。”11月26日,《星空》河南省外首场专场演出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表示。

在中原大地,161.31万人民教师中,优秀教师典型有很多,李芳、张玉滚、张伟、王生英、刘文婷……中原教育的星空,因为有了他们而更加璀璨。

他们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用行动践行时代精神。

18年,是38岁的张玉滚甘愿交予巍巍大山的时间,他用坚守,点亮希望;2秒钟,是命运甩给49岁的李芳生死抉择的时间,她用本能,定格生命……他们的故事,注定被时代铭记。

“从老一辈到新生代,从大学校园到偏远村小,从三尺讲台、科研基地到特教舞台、绿茵沙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河南先进教师,涵盖各年龄阶段,覆盖各教育类型,构成了一个颇有社会影响力的群体。”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全德如是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些先进教师群体的精神一遍又一遍地感动了无数人。

河南先进教师群体在庞大教师队伍中的脱颖而出,源于河南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说,近年来,河南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2010年起,开展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校评选活动;2013年起,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2015年起,建立开展年度“河南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制度……有效加强了全省的师德建设工作。

“李芳老师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塑造了新时代英雄教师的形象。去年以来,教育部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学习李芳,就是想以李芳这种家国情怀、英雄情结,赋予我们的下一代英雄基因,把英雄的种子撒在他们的心里。《星空》这个作品,通过老师演老师、学生演学生这样一种形式,塑造出李芳这一英雄形象,很接地气。这对我们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刚刚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有重要意义。”陈宝生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