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星空》下的“绽放”——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在大礼堂正式拉开帷幕

作者:校宣 摄影:河大新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3日晚,厚重古朴的大礼堂内座无虚席,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演出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省教育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全省高校千余名师生代表观看了这台感人的舞台剧,共同追记英雄李芳的感人事迹,共同追寻师者李芳的精神感召。

《星空》是根据河南省英雄模范教师李芳的事迹所创作的一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2018年6月11日下午,李芳老师在护送学生放学途中,一辆意外失灵的车辆冲向孩子们,在千钧一发之际,李芳老师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最终学生们得救了,而李芳老师却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4:40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在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下,我校承担了根据李芳老师事迹编创大型艺术作品的任务。自学校接到任务以后,就组织了由河大师生组成的团队,并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谷小龙老师担任编剧和导演,开始了这部作品的创作。这部舞台剧作品十易其稿,动用了近百位演员参演,创作了数段原创音乐和舞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剧于2019年4月15日在大礼堂进行了试演。试演后根据各方所提出的修改意见,编创团队马不停蹄进行改编。从剧本修改,到结构调整,再到演员的调整之后,已经达到了首演的要求。此次演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领衔出演。演出时间选择在6月13号李芳老师逝世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以表达对李芳老师的怀念和敬意。

随着三声悠扬的钟声响起,舞台纱幕上显现出剧目主题“星空”,讲述人从纱幕后缓缓走出,将李芳的事迹娓娓道来。整部剧是以序幕、三节课和尾声为结构,带领观众分别走进三堂课,三位老师在课堂上用“星空”这个意象向学生们讲述着李芳老师的感人事迹。整部剧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李芳的心路成长历程,面对人生的不同的十字路口时勇敢的抉择。

上课铃响起,第一节课音乐课开始。合唱团的孩子们手捧着发光球,吟唱着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音乐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星空带给他们的感受。随后,一曲悠扬的《望星空》将李芳的求学经历缓缓道来,刻画出了勤奋学习、待人热情的学生李芳。毕业时,当面对现实与理想的抉择冲突,李芳毅然选择了梦想。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朗诵着何达的诗作《忠诚》,引起全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第二堂课”以中学语文课堂上播放的电影《流浪地球》片段开始,老师和学生交流电影中经典台词引出康德的名言。一声颤动心弦的“妈妈”是对坚守在教育一线、爱生如子的师者李芳的最大肯定。奋战在工作岗位,她是让人尊敬的同事,总是把评优评先的资格让给年轻教师。演员们用真切自然的表演将青年时期的李芳老师进行全方位演绎,生动再现了一位满怀爱心、亲切与正能量的师者形象。

“第三堂课”以美学课上老师和学生对“美是什么”的探讨,引出梵高名作《星空》。繁星夜幕下,李芳得知女儿公务员笔试通过的好消息,他们相谈甚欢,李芳允诺过几天陪女儿买公务员面试时穿的衣服,随后一段双人舞演绎出温暖的母女情。“老师,您最喜欢什么花啊?”在课堂上李芳和孩子们交流着自己最喜欢的花,并和同学们相约去看杜鹃花。这本是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可谁也想不到这却成为李芳人生最后的一堂课。伴随着一阵急促的鼓声悲怆响起,危急时刻,又在那个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抉择,李芳果断选择用生命护佑学生安全,舞台上代表着生命意义的声音线戛然而止。演员们情绪悲痛高涨,全剧达到最高潮,一声声对李芳老师的呼唤夹杂着泪水响彻在大礼堂的舞台之上。诺言犹在耳,斯人长已矣,李芳再也不能实现女儿和学生们的约定了。演到此处,全剧接近尾声,哀沉的气氛萦绕在大礼堂内,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深深动容、抛洒热泪。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吉他歌手自弹自唱着这首《那些花儿》表达着对李芳老师的敬意,一队即将奔赴教学岗位的师范毕业生来到舞台上,诉说着自己在李芳老师的精神感召下,坚定了自己投身偏远山区教育事业的信心。高抬右手向党和国家献上《河南教师誓言》,令人振奋。舞台背景随后展现了一百位“李芳式好老师”的风采。所有演员在吉他音乐声中缓步走向舞台站定,手里拿出一朵杜鹃花,表达着对李芳老师的怀念。

大爱无疆,大音希声。李芳老师是中国千千万万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杰出代表。她是河南人的骄傲,是绿之风希望小学的骄傲,也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和全国人民的骄傲。向李芳老师致敬!李芳老师的英雄事迹如一缕春风,吹进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内心深处,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正如整场音画剧诗中出现多次的对“李芳”名字的诠释:“桃李”的“李”,“芬芳”的“芳”,李芳用她那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付诸行动的大爱之举诠释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看到动情处,现场不少观众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流下了感动与敬仰的泪水。编剧谷小龙老师表示:“李芳老师用她爱生如子的师者仁心锻造出不朽的师魂,用明朗的生命铸就了一座巍峨的师德丰碑。我们要以李芳老师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河南大学文学院学生金佳圆看完演出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激动地表达自己的观后感:“李芳老师用伟大的行为,用生命践行了一名老师高贵的品德,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感动,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责任’二字的重量。”

演出结束后,江凌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慰问全体参演师生。江凌为师生们的精彩表演点赞,并从专业的角度对于整台节目予以点评。他说:“看了节目之后,我很感动,很受教育。相信大家通过演出,也会有很大的收获。节目很精彩,但对于一些细节还可以再作些修改,让情节的交待更自然,让故事更感染人。将来你们也可以走进别的大学去呈现你们的作品,让好的作品教育更多的大学生,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投身教育一线,为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绽放”是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品牌活动,是该专业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成为河南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的绽放,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用舞台剧的形式,表达了对英模教师李芳老师的怀念和致敬,呈现了一次不一样的独特“绽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