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星空》主创团队再访英雄教师李芳故乡

作者:刘家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秋十月,烟雨渺渺的大别山下,是英雄教师李芳的故乡——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10月11日上午,时隔数月,河南大学多媒体剧诗《星空》主创团队一行四人驱车四百公里再访李芳老师的家乡以及她生前工作的学校和母校,为《星空》剧本的升级修改进行实地采访考察。

主创团队首先来到在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这是李芳老师生前工作的地方。在信阳市教育局、浉河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李芳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的王校长亲自为主创团队进行了讲解。陈列馆里珍藏了李芳老师生活和工作的照片,教学所用教材资料,所获荣誉等实物,以及李芳老师牺牲后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悼念她的照片,为她创作的诗歌、文章、书法绘画作品等等,生动形象展现了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主创团队边走边看,并将有创作价值的素材记录了下来,参观了李芳老师生前的办公室,以及墙上贴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的标语。在学校会议室里,主创团队与李芳老师生前的领导、同事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记录下他们对李芳老师的追忆,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为剧本的修改创作收集了许多重要素材。会谈结束后主创团队和陪同人员在桃李芳华雕塑前合影留念。离开董家河镇后,主创团队又马不停蹄前往李芳老师当年求学的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原称信阳师范学校),在该校郭副校长的陪同下,主创团队同李芳老师求学时的老师进行交流,熊可书老师和袁守格老师深情追忆了当年那个善良纯真的学生李芳,分享了他们之间浓厚的师生情谊,也提供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座谈会在温情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主创团队把采访获得的素材资料认真整理成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来到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提大别山精神。为了能够更好领会大别山精神,为创作提供灵感,主创团队冒雨驱车赶往新县,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和革命陵园。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下,了解到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传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幅幅英模烈士照片,生动还原了那段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无数有志青年为了革命不惜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的革命豪情激励着大别山军民前赴后继。主创团队被这些历史史实和感人事迹深深震撼,深受教育,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大别山精神的实质。

多媒体剧诗《星空》是根据信阳英模教师李芳舍身救生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的大型原创舞台剧。该剧剧本先后已经修改了十五稿,成剧已在河南大学、省人民会堂、信阳师范学院巡演五场,每一场都产生积极的反响。省教育厅把这部剧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篇之作,在全省教育战线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了更全面的宣传李芳精神,以谷小龙老师为核心的主创团队多次进行实地采风考察,搜集了大量关于李芳老师的资料。据悉,10月20日《星空》剧组将再登河南省人民会堂的舞台,并积极为即将到来的进京演出预热练兵。主创团队经过这三天的对大别山精神和李芳精神的深刻认识和精神洗礼,将把这次采风获得的素材和灵感融合到《星空》剧本的升级修改当中,努力使剧本内容更丰富、更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