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1上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河南大学实际,对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孙金锋代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组做了重要讲话,就落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围绕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重点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发表重要讲话,就我校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从“四个迫切需要”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其中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充分借鉴和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明确主题教育的目标方向,扎实做好我校主题教育工作。

提高站位,把握实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对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具有重大意义。在主题教育中,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守初心、担使命变成全校党员的自觉行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彰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重抓落实,确保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个字的总要求,确定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5个具体目标,明确提出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并强调要把这4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总要求、具体目标还是重点措施,此次主题教育的落脚点都在一个“实”字上,有没有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要靠抓落实来检验;有没有找准差距、解决问题,也要靠抓落实来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要始终着眼于实、立足于干,不断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推动党的大政方针落地生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组织,加强领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展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必要保障。要把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学校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质量全面提升,切实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使命,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