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

作者:王宏宇 杨启玥 摄影: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28日下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在校校领导宋纯鹏、张宝明、刘志军、刘先省、孙君健、孙功奇、沈洁霞,总会计师韩守富,各部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分管教学的领导等与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会议。

刘志军首先通报了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召开情况及主要精神。刘志军说,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做的题为《演好“连续剧” 念好“九字经 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努力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并部署了2019年本科教育“十大”重要工作,其中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六项为: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实施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专业认证;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师资。

32位教学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讨论情况。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认为,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要办好历史学类专业和培养“一流的史学人才”,一是领导班子要重视本科教育;二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三是学院的资源配置和评价体系向本科教育倾斜;四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六是要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永鑫认为,本科教育要紧紧围绕“培养卓越教师 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点,树立教师的金课意识,鼓励教师加强金课建设;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试点认证,努力完成专业认证的打样工作;加大国际交流力度,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力支持学生参加有分量的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幼儿园(UGS)“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为了做好新时代本科教育,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认为,一要压缩招生规模;二要加强师德教育;三要提高教学技能;四要实施过程性评价;五要改变课时费发放办法,改变“讲好讲坏一个样”的现象,努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柏龑认为,该院将在打牢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形成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构建“特色实训基地”的培养特色基础上下功夫,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围绕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一流本科;秉承发扬传统办学特色,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推进管理和教学的国际化进程。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认为,作为年轻的学院,首先要培育该院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在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过程中,可以尝试来一场实实在在的硬件革命;在一流学科高校建设过程中,可以更多地体现本科教育的获得感;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可以明确思路,重塑河大“铁塔牌”形象。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认为,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聚焦发展问题,精准施策;紧盯一流标准,积极对标争优;进一步凝练特色,创新发展。医学院各单位发言时,纷纷表示要以本科专业认证为契机,提高本科学生培养质量;把握新医科发展机遇,作好卓越医生和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听取各个单位的汇报后,校长宋纯鹏发表讲话。宋纯鹏首先对参会人员的积极思考、认真总结表示了感谢。他对各教学单位在综合条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积极作为,一件件地完成本科教学工作表示了肯定。宋纯鹏认为,现在学校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建立在两个基础层面之上,一是新时代我们国家关于教育思想的理念,二是学校刚刚完成的本科教学评估。各学院首先要自评,对于新时代教育思想中出现的情况和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本科教育层面出现的问题,结合起来,认真思考,提出切实可行,有利于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方案。比如做好顶层设计问题,学校非常重视,但各教学单位对此问题的讨论还不够充分,说明对此问题思考的深入程度不够。

宋纯鹏要求各单位在做本科教育工作时,努力争取外部资源,对于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思考研究,进而使各项政策实施得真正有效。

宋纯鹏强调了本科教育的思想、理念问题和本科教育的内容任务。他认为回归常识、回归本分非常重要,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也非常重要。教师要做好完整的教学是需要水平的,而没有在所属学科进行深入研究,这个教师是水平就会有欠缺。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科研水平,又有一定的教育教学方法,才是合格的教师,只有合格的教师,才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宋纯鹏表示,教师一定要解决思想、理念问题,把教书育人作为本分。职称评定工作不能单纯地看累计工作量,而要看示范教学,对课时设置的贡献量。严格意义来讲,职称是教学水平的评定,衡量教学科研的标准,但也不能把它看得太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灵活运用。教学水平、研究文章是水平的体现,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更要重视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与学生交流,通过交流,对学生的人生进行帮助和影响。

宋纯鹏强调,要清醒认识本科教育的内容任务。参考外校制定的本科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及本单位实际,综合考虑经费的投入、教师的投入、教师的素质、教师的水平等,设立自己的评价指标。比如,专业训练和基础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可以开设一些如写作课之类的基础课,提升所培养学生的素质。

随后,刘志军对2019年的学校本科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方面,力争实现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基地”方面零的突破。二是在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方面,积极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完善专业设置,为省级、国家级专业“双万”计划做好布局。三是积极对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优质课程资源。四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认证。五是实施公共课程提升计划,提升公共课程的建设水平。六是明确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职责,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规范化管理。

刘志军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站位全局,提前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把目标任务责任落实落细。一要对标,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要对表,把握时间进度,确保工作达到预期;三要对比,与情况相近的国内同类型高校比,努力赶超;四要对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与地方政府及有关行业部门对接,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推进工作;五要选准对策,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以求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上努力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