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我校参加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31日,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邀请了包括19位院士在内的26名全国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对实验室筹建方案进行把关论证,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省市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我校王家耀院士、李小建院士、宋纯鹏校长受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黄委会国科局代表编制单位就实验室筹建方案做专题汇报。论证会上,院士、专家对实验室筹建方案给予高度肯定,并重点围绕实验室目标定位、五大研究方向、五大建设任务、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我校三位专家分别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节水农业、时空大数据研究平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筹建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奋力践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征程上彰显科技担当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前瞻性谋划。在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的筹建前期,我校及早提出了相关思考。例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提出了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的议案。他建议,采取“国家科技管理部门主导、省级人民政府实施、实验室自主管理”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立项,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小浪底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以及沿黄九省(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围绕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需求,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实验研究平台,打造多学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维度协同的科技创新团队,突破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人民网》《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提案,引起关注。

河南大学历来重视黄河有关研究,先后创建黄河研究为主题的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平台,积聚了以王家耀、王巍、关爱和、李小建、苗长虹、韩士杰、傅声雷、冯兆东、丁建清等一批院士专家学者,产生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先后举办了十二期“黄河论坛”,提出了“黄河学”学科概念,产生积极和持续的影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动谋划,争取学校作为实验室筹建方案编制单位之一,为此我校成立了筹建方案编制专班,多次召开实验室筹建协调会,积极整合相关学科、人才及平台资源,提出实验室筹建方案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被采纳,为筹建方案编制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之后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就我校参与实验室创办研究方向、重大科学问题、实验室多学科运行机制和一流人才聘任召开专题研讨会,推动相关工作。

河南省黄河实验室将作为我省科技创新支撑国家战略的结合点、着力点,面向全流域、多省份、多学科进行谋划,打造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科技聚集协同科研创新平台,为培育黄河国家实验室奠定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