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生命科学学院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汇聚拔尖人才,激发团队协作。为给生命科学学院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科研合作,使科研成果产出产生“1+1>2”的效应,5月31日-6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暨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及特聘教授近40人出席次会议。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开幕式。他表示,随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向更高目标的推进,高层次人才彼此之间加强了解和合作显得越来越迫切,学院内部高层次人才开展交流也特别有必要。学院将不定期召开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专家交流会,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创造合作的机会。

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苗雨晨致开幕辞。他表示,思维碰撞可以激活智慧而集思广益。参会的高层次人才可以通过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进展,增加课题组之间的了解,从而寻求课题合作,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建议成立教授俱乐部,形成长期机制,进行更加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高层次人才展开课题组间的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周树堂教授、丁建清教授、朱晓红教授和徐小冬教授分阶段主持。丁建清教授介绍了生物互作与生态安全、谷艳芳教授阐述了农田生态系统、韩士杰教授概括了宏观生态学、徐小东教授分享了生物钟与生长发育调节、苗雨晨教授阐明了氧化还原信号传导、王道杰教授介绍了油菜抗逆遗传改良……参会的高层次人才分别带来了25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围绕着自己的研究课题以及下一步的合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此次交流会,各位专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

学术研讨会后,各位专家围绕着一流学科建设及ESI动植物学科论文引用提升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王道杰主持。他表示,从专家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各位专家正在从不同的角度为一流学科的建设默默贡献,成果产出令人期待,希望大家对一流学科的建设和ESI动植物学科论文的引用提升继续努力。各位专家从自己的研究课题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出发,主动表态尽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专家们还就尽快建立公共测试平台、周期长的研究项目与外单位的合作、在满足ESI论文数量要求的同时如何提升质量、把握好课题选择和论文创新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苗雨晨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科学研究应该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但是科研成果的产出日新月异,竞争压力巨大,所以大家要加快进度,跟时间赛跑,敢想敢超。同时他还建议将逆境研究从现有的以植物逆境为主拓展到动物逆境研究上,拓宽学院的优势方向,要加强学院内部合作,进行形式多样化的交流,互相了解、加大合作、产出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成果;注重人才培养和学术氛围的打造,从各角度促进一流学科的建设。赵东保在最后发言中希望各位专家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尽快加强各课题组之间的合作,认真规划下一步工作任务和交叉项目。他还传达了教育部即将以自评估的方式对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中期考核的文件精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他要求大家全力以赴,加快任务完成步伐,希望各位专家共同努力做出“闪光点”,为一流学科的建设交出完美答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