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党建专项评估取得优异成绩: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组织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下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先进单位的决定》,我校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一次性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此次评估是在我校自查自评自建的基础上,经专家组实地评估和评估领导组综合考评,确定的先进单位名单。这是我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重要成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部署推进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强基固本,建全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党支部“两化一创”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2019年确定为“支部建设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七个有力”标准做好党支部重点任务推进。二是坚持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修订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党支部“两化”建设标准、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等制度,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形成了学校党委抓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领导责任,党委职能部门抓直接责任,二级党组织抓具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典型引领,党建质量全面创优提升。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求,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对标自查、争先创建、选树培育、推广运用等工作,首批培育创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个、“样板支部”46个,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名单,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第一附属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三年来,学校83名党员、28个党组织和10余项党建创新项目、微党课、党建活动受到上级表彰和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战“疫”力量,组织党员捐款130余万元,下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69.82万元,组建支援武汉、商丘、开封省级医疗队4支,36名医疗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广大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面对常态化防控形势,稳妥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返校复学复课。

学校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2017年9月,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开创了一流大学建设的全新局面。截止目前,化学、材料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前1%,新增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影响力显著增强。全面落实“以本为本”,扎实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更加稳固。重视人才工作,引进院士、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领军人才28人,培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外专千人、青年千人、青年长江、国家优青等高端人才18人,青年长江实现河南省零的突破。

在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之际,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一是实现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提质创优引领”转变。全面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两化一创”行动计划,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创建校级、省级和教育部“样板党支部”。二是既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又突出抓好“品牌创新”。抓好基层基础为学校党建高质量提供保障、筑牢根基,培育党建品牌、鼓励创新研究和探索务实管用的党建做法,使学校党建工作更能应对复杂环境挑战,符合工作实践,满足广大党员期盼。三是服务中心由“围绕结合”向“深入融合”转变。学校党委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紧紧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项任务,抓调研谋划、抓落实推进、抓监督检查,以更大力度推动管党治党,真正做到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