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牢记嘱托谱新篇 不忘初心再出发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四月的河大园,春意盎然,草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十年前。

2009年4月1日,同样的春潮涌动、催人奋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临河南大学考察指导工作。

习近平同志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会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理论问题,勉励大家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结合起来,注重科学理论的学习,注重社会实践的锻炼,扎实打好各方面基础,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高素质人才。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习近平同志莅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前进中的河南大学指明了方向,更注入了强劲动力。十年来,河大人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张张“成绩单”。

以重大成果获取为显著标志 办学取得新突破

在历史的长河中,十年不过是短短一瞬;但对于一所正在发展中的高校来说,十年足以发生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

十年来,河南大学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殷切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神圣使命,在创建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走得步伐坚定、自信从容。

这十年,有些瞬间,总让人难以忘怀;有些画面,至今还清晰可见:

2011年4月,河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建设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现了河南省在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上 “零”的突破。

2011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布《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进一步确立河南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重振百年名校风采加大支持力度。

2011年9月,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

2012年6月17日,占地2000余亩的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奠基,为新百年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重要支撑。学校将其定位为科学研究高地、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使其成为高水准、现代化、国际化校区。

2012年9月25日,河南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的恢弘盛典,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河南大学百年华诞。自此,河南大学开启了新百年的崭新征程。

2013年1月,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自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南省首次独立获此奖项,填补了我省在此领域的空白。

2015年8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这是我省首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2016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是河南省首个入选高校。

2016年10月,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开启深度合作模式,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踏上新的征程。

2017年12月,河南大学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三个国家地方联合科技创新平台,获批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一位。

2016至2018年,河南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国内高校前列。

2018年9月,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的前1%。加上之前已经进入的化学学科和材料学学科,我校共有三个学科进入ESI前1%。

以入选“双一流”为重要节点 历史实现新跨越

这十年,最值得铭记的节点、最让河大人感动的时刻,还要属入选“双一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先后召开;《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陆续出台。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为历来教育改革所未有。

2015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建设成为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河大人清醒地认识到,务必要树立一流意识,实现更高速度、更有质量的内涵发展,务必要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出台《河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方案》,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植根中原大地办学,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通过提高办学层次、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7年9月21日,又是一个载入河南大学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教育部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河南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生物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消息传来,河大师生、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河南大学这座植根中原大地的百年学府,经过数十年的卧薪尝胆、数十年的追求奋斗,终于重返高等教育“国家队”,开启了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就是河南大学交出的一份“答卷”。 这份“答卷”承载的,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党和国家所寄予的厚望,是亿万中原父老和广大师生校友的深切期盼。

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神圣使命 河大开启新征程

念兹在兹沐春风,谆谆嘱托千钧重。

十年后的今天,河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拥有12个学科门类,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教职工4300余人,其中正副高级职称1700余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600余人,双聘院士14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各类高端人才3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50000人,其中研究生近10000人。

学校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国家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训培养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3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在近年来的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河南大学位居70名左右。

当年习近平同志直接给予关心的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今年迎来了成立30周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紧跟时代步伐,聚焦时政热点,灵活运用马列主义,已成为大学生们学习先进理论、追踪时事热点、探讨社会民生、提高思想修养、开阔视野眼界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河南大学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立完善适应于一流大学发展的大学治理体系,学校综合实力大幅度提高,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攀升。到2035年,以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更加完善,若干重要学科跻身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基础。到本世纪中叶,跻身综合性、研究型、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远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百年学府河南大学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奋力谱写一流大学建设的壮丽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