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六个着力点

作者:董艳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党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这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党拥有近9000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不断提升组织力,确保自身坚强有力,才能担当起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1.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领导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表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要强化政治属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要突出政治引领,让基层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确保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坚守政治担当,将基层党建和业务相结合,防止“两张皮”,避免出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越位”和“缺位”现象,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2.创新设置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力。要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为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坚实基础。要扫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一些“盲区”和“空白点”,实现覆盖上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上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在农村,要根据“三农”发展中出现的新业态、新形式、新需求,探索“龙头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扶贫车间+支部”“协会+支部”等组织新模式,建立跨自然村跨区域性的农村党组织。在国企,要抓牢抓实二三级单位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作用充分发挥,重点解决国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在总部一级做得比较好,再往下延伸则存在层层递减”的突出问题。在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建立起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在非公有制企业,根据企业具体实际,按照行业建立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党组织,条件不具备的实行企业联建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种学会、协会,首先要解决“破题”工作,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探索在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加大互联网媒体覆盖力度,研究党的建设对互联网媒体领域广泛覆盖的有效途径,使互联网这一新兴领域成为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的新平台。通过建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形成高效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3.发挥“头雁”效应,增强组织号召力。“头雁领飞,群雁齐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提升组织力,就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着力把优秀人才选出来。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优秀大学生和各类乡贤中,寻找人才、使用人才。要通过各种教育培训,现场观摩学习,互相交流经验等方式提高基层带头人干事创业能力。要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在物质上给予适当奖励,在精神上大力宣传表彰,通过树立榜样,发挥带头人“头雁效应”,形成群雁齐追的奋斗场景。要严格监督,管好“指挥棒”。“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带头人是基层党员和群众的领头羊,其作风和形象关系到党的干部和党在群众中的形象,要坚持“严”字当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基层“四风”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敢于亮剑、严肃处置。

4.打造“磁石”支部,拓展组织聚合力。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最早对支部建设的探索,1931年11月,苏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强调,“建立支部工作,使支部真正成为党与群众的连环”,这是我们党内较早对党支部功能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是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关键。要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明确教育目标和内容,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党员特点和水平创新教育方式。通过完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谈心谈话等制度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关心党员,帮助党员,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组织意识;还要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让群众理解党的大政方针,并及时反映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只有通过宣传、教育、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自身“吸引力”,党才能像“磁石”一样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5.夯实制度保障,确保组织保障力。一要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落实落地。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尊严和荣誉感就会增强,参与党务活动的自主性积极性自觉性就会调动起来,党的组织力就会得到提高。二要贯彻党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是增强监督、减少腐败的有效方式,有利于保障党员和群众利益,也有利于保护基层干部。三要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基层任务重、矛盾多、条件差,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前提下,给予基层党员干部适度物质、精神和政治上的激励和关怀,有助于提升基层组织力。四要明确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一段时期内,基层党组织内一部分不合格党员的存在,严重削弱了党的组织力,破坏了党的形象。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实际,明确制定不合格党员清退制度,破解不合格党员“出口难”问题。

6.贯彻责任担当,落实组织执行力。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工作中发挥好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的领导核心,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国有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要在发挥领导作用方面抓落实,确保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写入公司章程,确保“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落实到企业的各个层面。高校中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力行践履”成为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