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风采

刘亚星:《数学季刊》的创办者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刘亚星(1925~2010),又名刘家琛,河南浚县人。1945年考入河南大学,1978年回校任教。数学家,《数学季刊》的主持者、创办者之一。

刘亚星出生在河南浚县城关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学习刻苦勤奋,1936年秋到县初中学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被迫停课。他凭着对数学的狂热追求和聪慧过人的数学天赋,经过八年孜孜不倦的努力,自修完了中学数学及大学数学系的全部课程。

1945年,刘亚星先考入河南大学数理系学习,由于学习成绩优异以及在数学方面表现的天赋,引起了系教师的重视,后经学校推荐到南京中央研究院算学研究所求学。1947年春,他在一本数学杂志上看到数学家陈省身大师发表的一篇文章,受其影响,开始立志终身致力于拓扑学研究。他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先后发表了12篇比较重要的关于拓扑学的研究文章,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

1949年开始,刘亚星先后在郑州高中、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和学习。1951年至1973年在平原师范学院(今河南师范大学)任讲员兼数学教研组长。1952年他与聂补吾、穆鸿基合作创办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先后培养高中数学教师数千人,为河南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数学学科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其间,曾在国家教育部工作年余,任高教部教材编审处编辑。1974年至1977年,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推荐,到中国科技大学任教四年。敬业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学识,丰富多彩的传授,得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1978年1月,刘亚星回到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数学系任教。1979年,刘亚星先生发表《模糊拓扑空间的CECH同调》,该文是国内外拓扑模糊代数的第一篇论文。他翻译著作有《球面三角》、《代数拓扑》等。他提出的环式空间和图式流形的概念,在拓扑学界颇具影响,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

刘先生在河南大学数学系工作期间,致力于学校数学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他积极倡导与外部交流联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多次到北京与多位数学家交流联络,力邀多名数学专家来河南大学做学术交流、讲学,在他的辛勤努力下,1986年与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等合作创办在数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学理论刊物《数学季刊》并任副主编。同时,他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优秀的青年教师、学生送到北京等著名高校、研究院所学习深造,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为河南大学培养了大批学术骨干,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氛围。他还注重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培养,对教师授课要求严格,对学生品质培养十分重视,他主政期间学生学习刻苦勤奋,在考试期间很少有作弊行为。在刘先生的带领和辛勤耕耘下,河南大学数学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得到了大大提升,为河南大学数学系走向全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亚星先生先后在高等学校任教48年,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业绩出众,共开出23门不同的数学课程,1988年4月光荣退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