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4月27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今年3月18日,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将校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4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与我校师生代表座谈交流时指出:“河大百余年校史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要把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热情,确保学有特色、学出实效。”为配合学校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档案馆特推出“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专栏,挖掘档案材料中的资源,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我校校史。希望各位老师、同学踊跃为我们提供相关材料,材料发送到邮箱:zjzd@henu.edu.cn

1949年:

1948年6月开封第一次解放,当时的国立河南大学奉命南迁苏州办学。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时,河南大学师生举着用花朵装饰“光明来临”的标语牌迎接解放军进城。

图 河大师生庆祝苏州解放

(标语牌上右边小字写着“庆祝苏州解放”,左边小字写着“河南大学工院”。)

随着苏州解放,我校师生掀起了参加革命的热潮:有参加三野部队接收上海市、解放福建的;有加入第十兵团的;有到南京军大学习的等。其中加入第十兵团的同学就达300人之多。另外一部分师生经青年干校、东南公学短期培训后,被分配到地方参加新生政权建设。还有1200多名师生于1949年7月份返回了开封市明伦校区继续开展教学科研和完成学业。

1998年:

我校李小建、宋纯鹏2位教授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命名我校为“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我校“五一劳动奖状。

我校大门前的明伦街改造一期工程竣工。该工程历时近1年,除解决搬迁户的住房外,还建设了校学术交流中心餐厅和40套教职工住房。

2007年: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一行4人莅校访问讲学。校长关爱和出席报告会,代表学校向蒙代尔教授颁发了河南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为蒙代尔教授佩带河南大学校徽。

2010年:

在京召开的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校淮河医院张世清教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上述资料来源于《河南大学校史(2012)》、《河南大学史料长编》)

2014年:

我校外语学院吴雪莉教授获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颁发的“十大功勋外教”称号。

2019年:

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南开封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等7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校长宋纯鹏等校领导及生命科学学院60余位教师参加。

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主办的“开封市招才引智河南大学专场招聘会”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

(上述资料来源于《河南大学年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