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于“校庆日”的探究

作者: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播音员:景锐

9月25日,是河南大学的校庆日。这已经是河大人以及所有关心河大者了解的一个基本常识,即便是新入校的同学大概也不会陌生。而什么时间确定的这个校庆日、为何要确定为这一天、历史上河南大学还有哪些其他的校庆日,它们又是几月几日,这些问题,恐怕就不是每个河大人都能诠释的了。校庆之前,笔者带着这些问题,从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合影照入手,逐步探究出一些鲜为人知的校庆史料,在此一一道出,以飨读者。

河南大学建校于1912年,1985年学校举行建校73周年庆祝活动,活动中来自各地的部分校友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如图)。其中在前排正中就座的是:1935年的校长许心武(正中)、著名生物学家王鸣岐(右七)、著名作家姚雪垠(左七)、著名教育家李秉德(右六)、时任省委宣传部长的候志英(左六)等。这张珍贵的留影,记录了大半个世纪的校友情,有人称其为:河南大学第一幅9.25校庆大合影。

原来,以9月25日为校庆日,并不是从1912年建校开始就已经明确,而是在70年校庆前的1981年才正式确定的。当年11月6日,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联合印发的《河南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筹备方案》第四项第一条为:校党委讨论并确定校庆日期。其中指出:“本方案1981年6月9日由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关于校庆日期,现无文献资料可查。据老校友回忆,我校前身‘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第一期开学是在1912年秋季。校党委研究确定,1912年的中秋佳节,即公历9月25日作为我校七十周年校庆纪念日。”1985年的校庆,是根据省委指示在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后举行的第一次校庆,因此这张校友留念才成为9.25校庆大合影的“首幅”。

既然“9.25校庆日”确定于1981年的七十年校庆之时,那在此之前我们的校庆是几月几日呢?

1962年学校举行50周年校庆时,选定的校庆日为:6月27日。当时校名为开封师范学院,我找到了1962年6月2日,开封师范学院(62)院办字100号《关于举办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暨成立筹备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指出:“经校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讨论通过:定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举行我院建校五十周年校庆,并成立校庆筹备委员会……” 这里仅说“定于”某月某日举行校庆,并没有讲将某月某日确定为校庆日,看来不足为凭。于是笔者继续沿着历史的脉搏向前摸索,终于弄明白:第一次使用“6.27”为校庆日是1958年。它的依据是从当时的院长赵纪彬讲话中得到的。

1959年6月27日,学校隆重纪念校庆47周年(同日,与开封师专合并),6800余人参加了校庆大会。在校庆大会上,赵纪彬院长解释道:“‘校庆日’是去年今天,在院党委宣布我院五年跃进规划——教育改革纲要的大会上,由全院师生员工共同确定的,全院师生员工一致认为,院党委宣布的建设新师院的纲领,使我们学校踏上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了永远记住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大家倡议并一致决定将这一天定为了学校的‘校庆日’”(见1959年6月28日《开封师范学院》)。

或许是笔者的疏忽,或许事实本来如此,从此后在“6.27”校庆日前后几十年的各种资料里,再也难找到有关“校庆”的字眼了。也难怪,前面是战乱,后面是文革,课桌都难以放稳,那还有心思校庆呢?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跨跃解放战争的岁月,冲过抗日战争的硝烟,在越来越少的校史资料中,我又一次发现了“校庆”的字眼,再次感受到河大人对于母校的热爱——“1930年11月28日,我校举行3周年校庆”。

“11.28”校庆日,出现在1930年《河南大学校刊》第45期发表的《三周年纪念专号发刊词》上。其中讲到:“我们都知道本大学是民国16年国民革命军克服开封后,政府将前中州大学法政农业两专门学校合并,为河南中山大学,现又奉命改名为河南大学,但内部组织,未有大变动。”“11月28日为本校三周年纪念日。是日上午九时在本校新讲演厅,举行三周年纪念大会。来宾及本校师生到会者约千五百余人。”显然这个三周年的校庆日,起始时间是从1927年河南中山大学(河南大学前身)组建算起的。“11.28”校庆日的依据则是当年正式上课的日子(见《四十七年的历程——开封师范学院发展简史》第三页)。

不同的年代,同样的纪念;不同的日子,一样的心情。无论是年长年少,无论是身处何地,河大人都心系母校,“猗欤吾校永无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