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让文明与我们共同前行

作者:河南大学学生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当我们进入了大学,开始和形形色色的人相处,老师、同学、学校员工……我们要用新的眼光去看问题,用新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中国早就有“推己及人,成己达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揭示了个体和他人和谐相处的伦理规则。今天,人们也在不断增强权利意识。生活在河南大学的校园里,我们就有义务去维护学校的权益。

当然,权益与文明彼此砥砺、并行不悖且相互促进。因此,只有将文明落细落小落实,个人权益才能得到真正实现。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其意在于告诉我们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首先从学做人开始。那么,我们应该学做一个怎样的人?首先,我们应该从文明开始,学做文明之人,创建文明校园。

但在这个美丽的家园里,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跟文明不和谐的音符,不文明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有的同学在值日生打扫完卫生后仍随手乱扔垃圾,“纸巾与塑料包齐飞,废纸共早餐盒一色”。有的同学将垃圾丢在垃圾箱的旁边,亦或是将垃圾由高楼做“自由落体运动”。有的同学出口成脏,在课堂上窃窃私语,无视课堂秩序。

以上种种,做出的事情与大学生行为规范准则背道而驰。由此观之,我们学校文明与粗俗的冲突仍然存在着,要靠广大学生一齐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建文明校园,树文明新风。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有第二重身份:网民。然而,在网路上发表言论的门槛较低,导致网络舆论鱼龙混杂,学生要通过增强自己的道德与文明意识,来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没有来源的信息不可盲信,网络是公共空间,作为大学生群体,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

2011-2017年,我校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金名片。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文明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文明单位的牌子也不是永久牌。在此种形势下,要保持校园风气持续向好,保持校园风尚持久清新。

文明对于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但一个人如果单靠自己,置身于集体的关系之外,就会变成怠惰保守的的人。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学生都是其中的一份子。团结、互助、友爱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质。只有广大学生人人拥有这种优秀品质,我们才能有机会结合起来。一个团结的集体所遇到的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因为集体拥有个人无法比拟的无穷智慧。

文明的社会,必先有文明的个人;文明的个人,必先有文明的教育,让文明走进校园,融入学校教育之中。守护校园文明,齐心协力共建"双一流”高校,要我们每个人心存他人,心存集体,注意公共言行,规范网络语言。文明校园创建,正成为河南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qDg1wmVEwtNVKhvSWdIa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