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开封日报》 卢克平:加快高等教育发展 推进河大“双一流”建设

作者:叶森 来源:2018-03-13《开封日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倍感振奋。他认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工程的实施打破了“985”“211”高校身份壁垒,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进一步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引领、带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为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卢克平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全面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水平国家战略重要性的认识水平,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建设,在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卢克平说,“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政策支持上应予以倾斜,比如长江学者遴选等。这些领军人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设立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项目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同时,全力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如在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要配套实施教育支持计划,通过对口支援帮助老区高校,帮助老区发展教育,以高等教育的发展来支撑革命老区实现全面小康。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工程等,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卢克平认为,过去五年是教育大发展的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也实现了跨越发展。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卢克平认为,河南的高等教育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就河南大学而言,建校已经106年,早在1942年就是全国知名、排名前十的高校,始终坚持“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人才培养高地”的办学目标,先后培养了50余万名各类人才。在河大校友中,有院士、学部委员57人,河南大学入围“双一流”实至名归。

卢克平说,“双一流”建设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一步,河南大学将继续努力,力争不负人民重托,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该校将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面向世界引进人才,支持学科发展。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焦学科建设,使优势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校与科研院所、地方、企业协同创新,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创新提升学校水平。完善经费政策支持机制,高度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引导高校依托原创成果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注重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深入挖掘中原深厚文化底蕴,发掘河南先进思想文化资源,提炼升华具有中原特质、时代特征的中原人文精神和河南精神,充分发挥河南高等教育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贯穿高等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其载道、化人的重要作用。

卢克平说,千年古都开封历史厚重,百年名校河大博大精深,河大位于开封,与开封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一路同行、荣辱与共。今后,河大将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需求,融入区域发展、行业进步,为开封发展及中原崛起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