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宋纯鹏:“双一流”建设必须有中国特色

作者: 来源:2018-03-11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思想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如何科学运行、扎实推进?又该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邹晓东代表、李家俊代表、李言荣委员、宋纯鹏委员表示——

“双一流”建设必须有中国特色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晋浩天

  自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双一流”一直是牵动众多高校目光的关键词: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2017年岁末,众多入选高校纷纷公布自己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双一流”建设正式破土动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代表委员们对“双一流”建设的关注及思考愈加深入。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什么样?具体到办学过程中,中国特色从何体现、该如何评价?中国大学又该如何发力?


建立中国标准 服务国家为首要任务

  近来,几大世界大学排行榜相继发布,中国大学取得了亮眼成绩。但也有声音指出,这些排名的指标体系主要考虑学术因素,在评价大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方面有所缺失。

 “要把文化传承作为发展的使命,以长远的眼光、历史的视野,审视一所大学对国家、民族所作的贡献以及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所产生的影响。”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委员也认可这样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标准,立德树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要特别强调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在本科。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建设一流大学就缺乏根基。因此,必须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评价导向。”


贡献中国智慧 将“人”作为关键核心

    挑战当前,中国大学该向何处发力?

    “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意识、中国情怀’的一流师资队伍。”宋纯鹏委员将解题的关键放在了“人”上。他强调,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引进”与“培养”并重:“既要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又要注重以培养为核心,大力推进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学缘的教师交流融合。”

(本文略有删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