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山东团代表支招鲁豫协同发展——山东省委书记的一次讲话曾3次点赞河南 引发山东团代表热议

作者:记者 王磊 来源:2018-03-07 《大河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昨日,河南报业全媒体推出报道:《山东省委书记讲话中3次点赞河南两省网友隔空对话——河南山东齐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会议现场,山东团代表就山东河南两省如何协同发展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吸引优质教育资源,是两地领导要认真考虑的。

王巍代表还有两个身份: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院长。经常去河南的王巍,对河南情况非常了解。他说,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对山东而说,郑州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对山东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山东是儒家文明发祥地,河南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方面。”王巍说,青岛的引智工程,为国家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场地和研究设施,吸引他们为青岛乃至山东的发展服务。这就很值得郑州借鉴。

王巍说,河南和山东一流大学都比较少,但人口很多。如何吸引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使更多学子能够实现大学梦,受到更好教育梦想,也是两地领导需要认真考虑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863计划首席专家张海军:

河南进步速度快一些,这对山东是一个激励

张海军代表非常关注河南的发展。他有一个亲戚就在河南周口,因此他对河南尤为关注。

张海军说,当下传统经济成本提高,竞争环境变化,传统发展模式已经很难维持。这需要创新引领。山东瞄准新旧动能转化作为经济发展的转折点,这个点抓得很准,对我们各行各业震动很大。

最近,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大的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非常高。通过这样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张海军说。

在张海军的印象中,河南发展确实取得重大成就,人们的精神面貌,还有郑州的变化,让他感受很深。

“但是刘家义书记给河南点赞,对我们震动很大,我们作为山东一份子,也向河南靠拢,向河南学习。”张海军说,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发展很快,但是危机意识还不够。河南现在进步的速度快一些,劲头也很大。这对山东是一个激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

可以发挥区位毗邻优势,陆海统筹协同发展

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印萍说,山东是海洋大省,最大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海洋,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

印萍说,反观河南,中原城市群的地位日渐凸显,特别是在交通领域优势在不断加强,铁路和公路网建设加快,多式联运、高效衔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极大活力。

印萍说:“河南山东接壤,是兄弟省份,在传统产业上有很多共性,也面临新时期的共同挑战。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协同发展有利于两省的快速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河南可以利用山东的海洋优势,作为出海口;山东可以利用河南位于中原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联结内地。两地可以优势互补,互联互通,陆海统筹协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

河南有不少大国工匠,有个绝活我也没想到

提起许振超代表,很多人称他为“大国工匠”。

许振超所在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企业之一。他的“无声响操作”,把偌大的集装箱放入铁做的船上或车中,居然做到了铁碰铁,不出响声。

“河南也有不少大国工匠,有平顶山的,还有洛阳的。”许振超说,河南的工匠在观念上挺好的。这种观念,就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的理念。

“有个绝活我也没想到。我认识河南一个工匠,他给我介绍一手绝活。他可以用眼来判断一个配件的尺寸。他还当我的面实际演示了一下。”许振超说,他是怎么练的呢?经过询问,才知道,他把测量的标尺翻过来,不看刻度。时间长了,就练就这个绝活。“这个绝活我就没想到。我们经常看刻度尺,但是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办法呢?这说明他走心了。”

今年,许振超带来《中国职业技能开发法》的议案。这也是他第四次提这个议案。他说,翻看世界工业发展历史我们发现,但凡工业强国,大多数都有一部关于职业技能培训的法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