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谢伏瞻莅临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作者:郭文 摄影: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先后莅临我校和郑州大学专题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两校的双一流建设情况的汇报。在座谈会上,谢伏瞻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高等教育发展重要思想,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不辜负全省人民期盼。

上午8:30,谢伏瞻莅临我校,他先后到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研究工程实验室,现场了解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

调研过程中,谢伏瞻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并和在场的苗雨晨、马远方等专家交流,详细了解我校逆境生物学、抗体药物开发等方向的研究进展,询问我校在一流学科可能遇到的瓶颈和问题。谢伏瞻还走进实验室,亲切看望正在实验室工作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他对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勉励师生努力工作,为河南省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结束我校的调研之后,谢伏瞻一行抵达郑州大学,考察相关学科和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之后,谢伏瞻主持召开座谈会,刘炯天、宋纯鹏分别代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作汇报发言。

宋纯鹏就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的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等问题作了介绍。他说,饮水思源,责任重于泰山。河南大学决心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河南大学全体师生一定会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卢克平在座谈会上表示,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携手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这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也是河南省人民的期盼。这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需要,也是未来的呼唤。河南大学会一定会珍惜机遇,加倍努力,为河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回报全省人民的厚望和重托!

谢伏瞻在听取两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汇报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名单,关系河南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关系全省亿万人民切身利益,关系河南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高等教育发展重要思想,抓住用好"双一流"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大力度、加快步子,努力实现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性跨越。

谢伏瞻强调,我们一定要高度认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是关系民心的大事,也是关系河南未来发展的大事。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加快向"双一流"目标迈进。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正确办学方向。要坚持向世界一流标准看齐,把学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一流学科,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不断巩固和发展优势地位;促进有潜力的关联学科快速赶超,构筑良好学科生态;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坚持精而专,实现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整体提升。要坚持改革创新,打破常规、重点突破,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强化人才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谢伏瞻要求,要夯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规划部署落到实处。郑州、开封和省直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双一流"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郑大、河大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政策用好、把工作做扎实,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等参加调研。

当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题会议,传达谢伏瞻视察我校及座谈会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