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周守正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周守正教授历任财经系主任、教务处处长、经济研究所所长,是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2006年在河南大学去世。半个多世纪中,周守正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宽广的视野和高尚的人格,培养和影响了几代学人,累累硕果让业界尊称他为《资本论》研究的权威,为我校经济学、管理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和人才基础。

1952年院系调整后,时任系主任的周守正教授留在河南大学,为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存续与发展留下了难得的火种。他被省里和学校委以重任,是我省高校政治理论课和政治经济学专业唯一的教授和学术带头人。1979年,他率先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资本论》研究室。1981年,他主持的政治经济学专业获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批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使我校成为全国仅有的12个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1985年,他组织创建了河南省高校历史上的第一个经济研究所,成为如今的经济学学术重镇、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主要源头。截止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他作为导师,单独和联合培养的毕业研究生已经超过100名。他一直坚持亲自为研究生讲授《资本论》、《经济科学研究动态》、《资本论》方法论等课程,通过因材施教和引导启迪,开创了严谨、科学、求实、创新的教风和学风。

上一条:党鸿辛
下一条:张晓晖
TOP